大公報記者龔學鳴報道,《大公報》昨日揭發,有台灣背景的誠品書店出售一本名叫《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籍,竟開宗明義稱侵略中國的八國聯軍為一支基於人道危機而不得不興的「仁義之師」,歪曲歷史,美化侵略者,誤導年輕人。據了解,香港誠品書店已將該書全面下架,但台灣誠品線上仍有售。有立法會議員指出,該書涉違香港國安法,要求有關部門嚴格執法。

圖:《大公報》昨日大篇幅報道誠品公然賣毒書,教壞下一代。

台誠品網店照賣

該書由「台灣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於今年7月20日出版。該書作者劉淇昆,又名劉秉和,出生在北京。1988年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定居前,曾在香港居留,後成為外國反華勢力栽培的對象。他在網上日誌中除了推銷《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之外,還公開侮辱國歌。

事件揭發後,記者到誠品銅鑼灣店、尖沙咀店及屯門店查看,未有發現有關書籍,相信書店已安排下架。然而,台灣誠品線上目前仍在銷售這本書,並以79折出售。

誠品書店公然販賣毒書引起本港各界的強烈憤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直言,該書歪曲事實、篡改歷史、美國等八國聯軍侵華的惡行、抹黑國家,挑起仇恨、撕裂社會,執法部門應調查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

身為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強調,八國聯軍當年在中國的劣行罄竹難書,沒有任何可以合理化甚至美化他們侵略別國的暴力行為,若上架該書籍本身是故意帶有政治目的,扭曲事實並傷害國家,書店需要負上法律責任。她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對出版書籍的監督,不能容許這種「思想鴉片」在社會銷售。

1860年,英法聯軍闖入北京,搶掠、焚毀了圓明園。今日是圓明園罹難161周年紀念日。為銘記歷史,讓更多的人走進圓明園,圓明園遺址公園今對公眾免費開放。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