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慧林 港區青海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後,馬不停蹄北上廣州,解釋「北部都會區」計劃,希望能以此帶動整個大灣區發展,以及吸引更多外資或科研人才落戶大灣區。

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立法會恢復理性的議政秩序,政府可以開展很多工作,讓香港邁步向前。林鄭月娥受訪時說,施政報告和「北部都會區」的最大目的,是希望市民恢復盼望,認識到香港發展仍是向好,不會總是擔心沒房屋居住或沒工作。這真正抓住了施政的關鍵——讓市民看到社會進步、發展的希望。而這種希望,既要有長遠規劃大計,也要推行即時措施。

例如,教育局預計未來8年6歲學齡人口將會結構性下跌,幅度比原先估計更大。其實本港大部分公立和資助學校的師生比例仍然太低,政府可以利用此機會加快推行小班教學,以適應未來的教育需要。又例如,面對本港人口老化,政府繼續需要加大資源投入,努力拓展優質醫護與設備,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和推動醫社合作。

筆者欣然從施政報告中看見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軌,市民生活也逐漸回復穩定。除了實踐各項政治措施外,特區政府在醫療、體育、青年人才交流及融入大灣區方面都需要繼續投入增加資源,例如成立「地區健康站」增強基層醫療服務、斥資為香港體育學院興建新設施培訓更多運動員、繼續發展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鼓勵香港不同行業領域融入發展大灣區等等。

政府須在各項民生措施上繼續努力打好基礎,讓市民切身感受到「愛國者治港」的社會民生紅利,才能令各項施政得到最廣大民意的支持,讓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