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吹襲期間,跑馬地比華利山發生棚架倒塌事故,釀一死一傷。 網上圖片
●遭活埋逾1小時的女工被救出時,已經重傷昏迷,送院搶救不治。
●遭掩埋私家車車窗碎裂。 網上圖片

鄧家彪批天文台預警失效 令承建商無從評估戶外工作風險

颱風「獅子山」襲港,昨晨半山豪宅比華利山外牆一幅100米乘150米巨型維修棚架在狂風暴雨中倒塌,大量竹枝及雜物猶如「山泥傾瀉」般,沿屋苑對開斜坡湧落對下的樂活道行人路及馬路,7名工人及兩部駛經私家車遭沒頂,其中5名工人及兩車司機自行逃出脫險。消防員趕至冒着惡劣天氣展開搜救行動,花逾1小時20分先後救出其餘兩名被困工人,其中男工無恙,地盤女雜工則不幸身亡。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批評,天文台預警機制失效,令承建商無從評估天氣是否適合戶外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壓斃的婦人姓魏(55歲),為地基工程雜工,被救出時已經重傷昏迷,眼部腫脹及嘴角滲血,送院經搶救證實不治,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另一名傷者為外籍男司機(43歲),手部受輕傷。

現場為跑馬地樂活道6號比華利山,該屋苑正進行外牆修葺翻新工程,部分大廈外圍搭起棚架圍封。昨晨約10時16分,當時正值三號強風信號生效及黃雨警告,其間一幢大廈外牆的100米乘150米巨型棚架突然坍塌,數以噸計的棚竹猶如「山泥傾瀉」般壓向樂活道,將一段行人路及馬路完全覆蓋,當時兩輛駛經上址的車輛及棚架下7名工人同遭掩埋。

消防員接報後11分鐘趕至搜救,其中被困的兩名司機及5名工人已經自行逃出,但仍有兩人被困塌棚之中。消防員隨即展開搜救,首先救出輕傷的被困男司機,但姓魏女雜工下落不明。

由於天氣及現場環境非常惡劣,消防員未能確定女雜工被困位置及是否還有其他傷者,遂向上級要求增援,消防處派出坍塌搜救專隊到場協助搜索,搜救至近中午12時,終於救出重傷昏迷女雜工,由救護車送院搶救後不治。

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黃家浩表示,事故中消防處共派出18輛消防車、8輛救護車、99名消防員及救護員,同時調派坍塌搜救專隊到場,其間面對多項困難,包括現場棚架面積巨大及不確定女工被困位置,而且天氣非常惡劣及上方隨時再有塌棚危險。當人員從不同位置搜索發現女工所在地點時,發現事主被大量棚架、竹枝及圍布壓住,人員需要小心移除雜物擴闊搜救空間,最終花1小時20分才成功救出。

承建商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事發後到場了解時表示,該工程自兩年前動工,現時已接近完工。他對事件感到遺憾,但現階段不能代表公司評論事故,相信有關公司在事後補救和賠償方面會作出適當安排,目前希望政府部門能協助承辦商盡快清理現場重開道路。受事故封路影響,至昨晚深夜現場一段樂活道仍然封閉。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批評天文台太遲公布惡劣天氣警告:「如果天文台很清楚說會發紅色、黑色雨(警告),很清楚他(承建商)是嚴重疏忽,但是如果沒有預警,他只可憑當時判斷,究竟為何工人在3號風球下戶外工作,原因是要搶修、必要緊急,還是工頭沒有理會3號風球繼續叫他們如常開工,如是後者,就是罔顧安全。」

勞工處發「暫停工通知」

勞工處表示,處方接報跑馬地發生致命工業意外後已即時派員到現場,正就意外原因展開調查,將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直至信納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若調查發現有違例事項,定會依法處理。

處方表示,對有工友身故十分難過,向死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會敦促有關僱主必須履行《僱員補償條例》的補償責任,同時會協助死家屬辦理工傷補償事宜及密切跟進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