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副主席鄧建華。 資料圖片

由幹事做起的鄧建華,長期倚靠「職工盟」外的攬炒派和激進派分子的支持來擴張自己在「職工盟」內的勢力,完成從幹事到執委,再到「職工盟」副主席的升遷跨越。僅僅一年,他就架空組織內較為「安分」的元老們,加速將「職工盟」變成一個政治工具,致「職工盟」最終偏離為勞工服務的軌道。

結盟「支聯會」等各路攬炒派

7月21日,鄧建華連同攬炒派前元朗區議員、「天水連線」林進及「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等在元朗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擺街站叫囂,散發仇警傳單,企圖再次挑撥市民與警方的關係,其間一度遭警方警告違反限聚令。

6月底,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報道,「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召集一批分別屬於「職工盟」、社民連、大學學生會、「天水連線」、「本土青年意志」等攬炒派甚至「港獨」組織成員,在旺角永旺行12樓的「職工盟」辦公室中多次密會。

據知情者透露,到場者都是鄒幸彤的「親信」,密會目的是在為臨近的「七一」在街頭非法聚集作籌備。代表「職工盟」在場的鄧建華在收到鄒幸彤整理的文件後一直認真研讀,更與同樣出席密會的聲稱拒絕宣誓且已離港的前屯門區議員李家偉的助理李德雄、前「學聯」常委陳鈺軒、林進等人研究文件的具體操作。不過,有關圖謀最終胎死腹中。

4月底,鄧建華成為所謂「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發言人,大肆污衊《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是要「限制港人的出入境自由」,更抹黑入境處處長的正當履行公職行為。

大量吸收攬炒工會成黨羽

有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時任「職工盟」幹事的鄧建華負責為「職工盟」招攬工會會員,在此期間,他沒有從保障工人權益角度出發,而是大量拉攏和吸收攬炒工會,成為自己在「職工盟」中能「翹起元老」的新勢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新增工會,有不少未列名於「職工盟」網站之中。2019年間,就有多達37個工會以「職工盟」會址作登記,不少新公會登記成立後,持續不斷煽動市民參與罷工、罷課、罷市的所謂「三罷」行動。

2019年10月6日,大批黑衣人在各區反蒙面法搗亂,約200名暴徒在九龍塘窩打老道一帶非法集結及堵路,鄧建華當日亦參與其中,因涉嫌管有伸縮棍及膠索帶,被控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控罪,被判囚4個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