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酒會上致辭勉勵新聞界透過中立、客觀的報道和評論,讓香港市民更好了解國家最新發展與機遇。對此,與會各界人士昨日表示,傳媒應多向社會發放正能量,多些報道國家在航空、軍事、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會有助香港年輕人提升愛國心;同時,多些報道香港和國家的關係,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在過去幾年,本港傳媒成日只報道政治新聞,認為傳媒既要加大對國家發展的宣傳,同時亦要幫助香港企業和市民更了解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措施,推動社會一同解決房屋、民生等問題。

媒體應向社會多發放正能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以前香港媒體少講內地發展,甚至有媒體經常污衊國家。在國安法實施後,媒體應向社會多發放正能量,更多宣傳國家發展和香港未來方向,特別是多些介紹香港和國家的關係,推動香港抓住時機融入國家發展,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

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表示,香港媒體多些報道國家在航空、軍事、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能夠幫助香港年輕人提升愛國心。對於媒體如何幫助香港年輕人了解內地和大灣區發展,他認為媒體可以透過一些軟新聞,例如灣區的文化、體育、生活資訊等,利用多媒體令內容更生動活潑,相信會很受年輕人歡迎。

香港資深傳媒人郭一鳴指,香港傳媒人的作用是無可替代的,在香港社會,傳媒亦有責任將真相告訴市民,令市民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平和局面。他認為,今次特首對新聞界提出的要求,值得大家思考,強調新聞人要做好監督政府的角色,更要堅持專業精神,將國家的真實發展情況傳達給港人,本着求真求實求正的精神,做好解讀信息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