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

論壇上,來自兩岸及港澳不同領域的嘉賓,也分享了互聯網科技抗疫的經驗。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介紹了香港在外防輸入、社區病毒檢測等方面的經驗。其中利用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配對採用地理圍欄技術的「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已幫助監察超過60萬名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顯示疫情最新情況的「互動地圖」,流覽數據已超過5,700萬。便利市民記錄進出不同公私營場所和時段的「安心出行」程式,自推出以來下載次數已經超過540萬,而目前為止已有82,000人因程式的提示,進行病毒的檢測,有效提升個案的追蹤效率。

冼漢廸:互聯網持續發展靠青年

嘉賓也對數字經濟與青年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香港的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高端人才是人才隊伍中最具發展潛力和創新活力的群體,世界各國都將青年高端人才視為核心戰略資源,互聯網產業要持續發展,離不開青年人才的加入與創新。

冼漢廸表示,一個地方要聚集青年人才進行互聯網的創新創業,激發創業活力,首先要讓青年能夠從工作中得到獲得感。因此,應建立一個完善的青年互聯網創業人才交流圈,例如透過舉辦各類創業比賽、交流活動,讓青年朋友與業界大咖互動的機會,增加他們在創業的獲得感、成就感,營造互聯網創業的氛圍。

其次,當地政府可以考慮為互聯網創業項目提供更多的場景進行測試;也應該創造穩定而可預期的生活環境吸引青年安家置業。最後,應該提供穩定的初創支援配套,營造寬鬆的發展環境。

楊德斌:數字經濟增長速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會長楊德斌說,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數字經濟體量相當於全球生產總值15.5%,而且過去15年的增長速度,是全球生產總值的兩倍半。數字經濟的驅動力主要是源於創新和科技,這兩個方面對青年人有很大機遇

楊德斌認為,數字經濟給未來青年人更多的就業選擇。不只是傳統的醫生、律師,更多的高收入的互聯網產業,都將成為青年職業選擇。同時,互聯網讓就業地點、工作模式更自由。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任何地方工作,住在任何他們喜歡的地方,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並且不影響他們的工作。這些在未來都可能會成為一種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