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六)、科大校長史維(右五)、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部副教授寧治(右四)早前到飛行服務隊了解項目進展。圖為他們與環保署及飛行服務隊等團隊成員合影。 科大圖片
● 黃錦星(後排左)、史維(後排右)及寧治(前排右)乘搭直升機視察項目。 科大圖片
● 科大研究人員於已改裝的直升機內部安裝監測儀器。 科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香港科技大學昨日公布跟特區政府合作開展一個為期三年的開創性跨領域研究,大學科研團隊會跟環保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利用遠洋船隻和直升機隊作為移動監測平台,搭載空氣傳感系統量度空氣污染物,監測實時濃度水平。團隊亦會採集空氣樣本,從海、陸、空三方面監測空氣質素,為本港以及大灣區臭氧的形成和傳送路徑提供更深入的理解。團隊指,研究有助制訂控制區域臭氧的科學政策,可望改善本地及大灣區環境。

粵港澳政府聯合推出

是次合作為大型科研計劃「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的一部分,該計劃由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聯合推出,旨在研究臭氧對整個區域所造成的空氣質素問題。

由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部副教授寧治、助理教授顧達薩與王哲帶領的研究團隊,自8月起和環保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利用尖端科技設計並應用一套監測及採樣系統,用作測量和捕捉臭氧及其主要前驅污染物的垂直分布與空間傳輸途徑。

科大團隊利用遠洋船隻和直升機隊作為移動監測平台,搭載先進的空氣傳感系統,在地面與600米高度之間的香港空域及橫跨香港東西的海域,量度氮氧化物、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懸浮粒子(PM10、PM2.5) 等空氣污染物的實時濃度水平。

團隊亦會採集空氣樣本,以分析與臭氧形成有關的VOC種類,並與本地和大灣區研究人員共同建立研究計劃,追蹤造成香港臭氧污染的污染物源頭及其傳輸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