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顯跨性別包容反惹爭議 學者退出評審名單抗議

英國著名醫學期刊《刺針》最新一期封面,因為使用「有陰道的人體」(bodies with vaginas)來替代「女人」(women)一字,在網上引起爭議。《刺針》的用字原意是想彰顯包容,避免冒犯並非天生女性的跨性別人士,結果一方面遭到英國保守派右翼媒體炮轟,另一方面亦被女權及性別多元支持者批評是將女性「非人化」,認為適得其反,更有多名學者表明將停止參與該刊的評審工作及取消訂閱。

引起爭議的封面,原本是用來介紹一篇有關倫敦陰道博物館「女性月經史」展覽的文章,該篇文章使用了「女人」一字4次,但其中一句則用到「有陰道的人體」的表述,全句是「對『有陰道的人體』的解剖學和生理醫學在歷史上一直被忽視」,《刺針》於是選取了這句話作為文章代表句,並刊登在封面上。

女醫生轟貶低人格

《刺針》Twitter賬號上周五公開了這個封面設計後,立即引來劣評如潮。倫敦大學學院精神疾病及遺傳學名譽教授柯蒂斯批評,這是「絕不可原諒」的女性形容詞,同時宣布已經致函《刺針》編輯部,要求退出數據評審員名單及取消訂閱,並要求編輯部「不要再聯絡我」。女醫生達萊赫也批評稱,《刺針》完全可以使用其他非侮辱性的詞彙來表達包容性,「你怎麼能用這種詞貶低我們的人格?」

亦有網民指出,《刺針》Twitter賬號上周一篇帖文中,提及「1,000萬名男性患有前列腺癌」,但當時並未使用「有陰莖的人體」形容這些男性。曼徹斯特都會大學教育心理學家帕多克指出,「考慮到《刺針》形容男性的詞彙,我不認為使用『有陰道的人體』是包容性語言的嘗試。」英國著名女權分子休肯認為,《刺針》的不當用詞是一種倒退。女權組織Women Make Glasgow更指《刺針》用字是將女性「非人化」及性別歧視。

被批加劇性別對立

醫療記者格雷厄姆也指出,「有陰道的人體」非但不是跨性別包容用詞,反而會加劇性別對立情緒,「我們完全可以用精確且有包容性的詞彙,承認醫學界厭女情緒,而無須僅用解剖學定義來貶低形容個人。」●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