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在債券通「北向通」開通4年多後,香港金融業者期盼已久的「南向通」昨(24日)正式上線,作為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將為香港金融業發展引入更多源源活水。人民銀行昨晚公布,債券通南向通首個交易日共40餘家內地機構投資者與11家香港做市商達成了150餘筆債券交易,成交金額約40億元人民幣,涵蓋了香港市場的主要債券品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出,債券通南向通的啟動,有利香港進一步強化國際債券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債券通南向通啟動儀式昨日在北京、上海、香港三地連線舉行,標誌着內地與香港市場雙向互聯互通又一重大舉措落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先後致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和國務院相關部委、香港財庫局、香港證監會、兩地基礎服務機構和市場機構有關人士出席了啟動儀式。

● 債券通「南向通」昨啟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共同出席啟動儀式。

晚上人民銀行公布「南向通」首個交易日的交易情況,共有40餘家內地機構投資者與11家香港做市商達成了150餘筆債券交易,成交金額約合人民幣40億元,涵蓋了香港市場的主要債券品種。人行指出,下一步將繼續會同香港金管局、兩地基礎服務機構和各市場參與機構,根據「南向通」運行情況,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安排,推動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

人行:助力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人行表示,債券通南向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推動內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南向通」的推出,有利於鞏固香港聯接內地與世界市場的橋頭堡與樞紐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完善我國債券市場雙向開放的制度安排。

陳茂波:完善兩地資本互聯互通

陳茂波昨於啟動儀式致辭時指出,債券通南向通的正式開通,將進一步完善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標誌着內地債券市場實現雙向開放,實現債券市場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資金雙向流通,有利於發展離岸人民幣固定收益生態圈,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重要的金融基建、流動性、風險管理等基礎支持,同時也有利於香港進一步強化國際債券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陳茂波補充,債券通北向通自2017年啟動以來,一直運作順暢,業務增長迅速,成為境外投資進入內地債券市場的重要渠道。今年8月,參與「北向通」的境外投資超過2,700個,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成交額佔境外投資參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總成交金額的60%。

中銀完成首批12.9億元債券交易

昨日多間銀行亦公布了南向通首日交易情況。中銀香港表示,昨日已與27家境內機構投資者,順利完成首批55筆共計12.9億元人民幣的債券交易。其中,採用內地及香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模式完成24筆共計10.2億元人民幣交易,客戶包括中國銀行,以及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交通銀行等。

中銀香港與客戶還採用境內外託管行聯結模式,完成了31筆共計2.7億元人民幣的交易,客戶包括中銀理財、中國工商銀行和中信銀行等,涉及金融債、企業債、城投債等券種,以及人民幣、港幣、美元、歐元等幣種。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