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會主禮嘉賓與香港小學生視頻連線,暢談祖國的航天工程成就。 網上圖片

「我長大了要像國家的航天科學家一樣,製造衛星和火箭,飛向太空,為國家做貢獻。」9月23日,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六年級E班的教室裏傳來同學們稚嫩而堅定的聲音。在梁慧玲老師的帶領下,23名六年級同學正在上國民教育課,當日他們學習的課程是「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工程」。

香港小學生的朗朗書聲吸引了遠在深圳文博會現場主禮嘉賓的注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的陪同下,透過視頻連線與同學們進行了互動。

黃坤明透過視頻和同學們打招呼,向大家問好。丘政軒同學向黃坤明介紹了是次國民教育課堂學習的內容,他說,「我們今天上課講了『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工程』,老師向我們介紹了中國航天科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為中國人我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黃坤明聽了同學們的介紹十分高興。

黃坤明向同學們介紹了身邊的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他說,馬省長是航天科學領域的專家。曾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工作過的馬興瑞表示,這幾年國家航天科技發展得不錯。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繞、落、巡一次成功,這可謂是世界航天史上的奇跡。馬興瑞還邀請同學們到國家的航天基地去看一看,參加夏令營,他說:「歡迎你們去,有什麼問題我負責聯繫。」同學們聽後十分興奮,教室裏響起熱烈掌聲。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表示,國家的航天科技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尖端技術走在世界的前列。早前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三位「太空人」還和我們香港青年進行對話,讓我們看到國家對香港市民特別是香港青年的關愛。這堂國民教育課對學校和同學們來說意義重大,讓同學更加深入了解祖國的航天工程成就,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認同感。

紫荊文化集團教材進入香港校園

據悉,此次國民教育課上所使用的教材是紫荊文化集團旗下紫荊雜誌社《知識》雜誌出版的《百年歷史·當代中國》。該書以百年中國歷史為縱軸展開,串連起中國近現代的重大歷史事件和突出發展成就,一共40篇文稿,5萬多字,輔以200多張珍貴歷史資料圖片,圖文並茂地呈現了中國一個世紀裏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和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目前紫荊文化集團旗下多個機構的教材均已進入香港的中小學校園。早在5月28日,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向香港教育局贈送10萬冊書籍,派發至全港1,000多所中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