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蘋果手機、電腦等產品曾佔據數碼市場半壁江山,在香港設有6間門市,然而近兩年接連出現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爆發,導致蘋果在大中華區業績倒退逾22%。昨日(22日)更有數名蘋果前員工舉行記者會,控訴公司疑似巧立名目累積炒200人,藉此逃避支付遣散費等勞工福利。有前員工表示,蘋果資助員工使用坊間的體檢或讀報健身課程,資方知道及容許員工在過程中獲相關現金券回贈,但早前突然指有關行為屬違規使用公司福利,甚至涉嫌「欺詐」,將他們解僱。部分員工不滿無故被炒已入稟法院,預計年底將有裁決。

●昨日有數名蘋果店前員工舉行記者會,控訴公司疑似巧立名目累積炒200人,藉此逃避支付遣散費等勞工福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阿Dick(化名)在香港蘋果門市店工作9年,月薪逾3萬元,今年3月遭解僱。他表示,根據公司醫療計劃,香港員工每年約有1.5萬元的醫療報銷金額,大部分人都無法用盡額度,故約九成員工會使用價值萬餘元的體檢服務,以用盡醫療福利,惟有關體檢項目有數千元的現金券回贈,過去公司是知情,並沒有阻止員工使用現金券,但今年公司突然表示員工此舉涉嫌用福利套現,損害公司利益。

以往內部通行 今突稱「違規」

阿Dick指,「過往幾年報名體檢是公司內部通行的做法,公司的管理氛圍亦未讓員工感覺該行為不妥。我於2016年至2019年一路都有申請該醫療福利,我哋最大嗰個老闆都係咁做,開早會時經理仲話邊個(體檢)項目好,要介紹畀我哋。」

除醫療計劃外,另有不少員工被指用相似手法「違規」使用公司健身計劃,例如部分人報名4,000多元的健身課程,能獲回贈約2,000元現金券,部分人甚至報健身課程後從未上堂,光領現金券,公司也沒有過問。

多名被裁員工向工會透露,去年4月起,蘋果公司首度以上述原因、以涉嫌「欺詐」為由解僱約120人,其後又分別於去年11月及今年3月分批解僱共80多人,因「欺詐」指控被許多前員工反對,後來僱主被指將解僱理由改為「損害公司利益」,亦有部分人被公司勸以「申請自動離職」。

據工會了解,超過七成被解僱員工年資超過5年,三成人月薪達5萬元以上,所有涉事員工不獲任何離職補償。

阿Dick認為,蘋果公司的做法疑是出於逃避支付遣散費目的,他本人若按法例的裁員賠償,加上一個月代通知金,應獲近30萬元賠償,其他大部分職員也應獲約10萬元。

工聯會轄下的香港I.T.人協會表示,近期已接獲逾80宗蘋果前員工求助,協會亦曾於8月去信蘋果公司,但未收到任何回應。協會認為,若由法院審判,員工有較大勝訴機會,但打工仔時間寶貴,即使勝訴,大企業必然又會上訴,最終未必令受影響員工得益,因此呼籲蘋果公司收回不合理解僱理由,給予被裁員工合理賠償。

鄧家彪:疑降裁員成本借故解僱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指,2019年及2020年蘋果公司在大中華地區業績連續受挫,不排除公司為降低裁員成本找種種藉口解僱員工。他透露,暫有5名被裁員工已入稟勞資審裁處,預計年底將有正式裁決。

根據蘋果官網,蘋果大中華區銷售額原本一片向好,但踏入2019年爆發修例風波,業績便大幅從2018年的519億美元,減至436億美元,去年更跌至403億美元,兩年間業績大倒退22%。

全球分類產品銷售額
蘋果公司5年業績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