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民政事務局局長昨日致函九龍區在任的區議員,邀請他們本周五到北角社區會堂參加第二場區議員宣誓儀式,涉及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和觀塘5區共56名區議員。部分曾於去年參與或協助進行違法「初選」活動的「反中亂港」分子或將被DQ喪失區議員資格。

特區政府昨日下午公布第二批區議員的宣誓安排,指已定於本周五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第二場區議員宣誓儀式,包括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和觀塘區議會的區議員,並將繼續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

●特區政府將於本周五舉行第二場區議員宣誓儀式,讓九龍區56名區議員宣誓。圖為本月10日,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港島區區議員監誓。 資料圖片

政府發言人表示,今次宣誓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監誓人負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不符者則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監誓人會依法辦事,按照相關法律的規定考慮區議員的宣誓是否有效。

發言人強調,宣誓具有法律約束力,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宣誓人若作出虛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如有違法行為,監誓人會將個案轉介至相關的執法機構。

涂謹申梁翊婷等屬「DQ高危族」

目前九龍區5個區議會有56名區議員,包括黃大仙有3人、觀塘有17人、油尖旺有11人、九龍城有15人、深水埗有10人。其中,民主黨涂謹申及梁翊婷、郭天立,早前解散的「社區前進」胡穗珊及朱江瑋等被認為是「高危一族」。香港文匯報亦發現,當中部分人曾參與「初選」或把議辦用作「初選」票站,很可能被DQ。

港島的區議員已於本月10日完成宣誓,當中7人被裁定宣誓無效,失去議員資格。其中被裁定宣誓無效的陳榮泰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自己被撤銷資格與他去年借出場地作為違法「初選」票站有關,並稱特區政府在宣誓儀式後有向他發信,要求他解釋借場地的做法,並有相片作為證據。

同樣被裁決宣誓無效的黎梓欣,亦「相信」是因為自己曾於「初選」時借出議辦作為票站所致。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