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瀘縣福集鎮受損的民房。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根據四川省地震局消息,截至16日6時,震區尚未記錄到震級3.0級以上餘震。專家根據區域構造特徵、歷史地震活動水平、地震序列特點等綜合分析認為,該區域近期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餘震仍將持續一段時間,應注意後續餘震的防範工作。震中附近地區抗震設防烈度為6至7度,後續地震造成建築物嚴重破壞的可能性不大。

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長杜斌介紹,地震發生後,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啟動地震應急預案,召開緊急工作會議,組織開展應急響應處置工作,第一時間指派自貢地震監測中心站和正在當地開展工作的四川省震災防治中心工作組,以及自貢和瀘州市防震減災工作部門迅速趕赴災區。

當日5時許,四川省地震局派出46人現場工作組趕赴現場,組織開展震情監視跟蹤、災情調查等現場工作,協同當地政府抗震救災。同時,四川省地震局組織專家會同中國地震局監測預報司、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重慶市地震局等單位聯合開展震情緊急分析會商工作,要求相關地區台站加密監測,嚴密監視當地震情發展變化。

四川地震台副台長、高級工程師張致偉指出,有歷史記載以來,此次地震震中50公里範圍內發生過4次5級以上地震,此前最大的一次地震是1896年發生的一次5.7級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