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卓嘉瑤在製作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 卓嘉瑤自創品牌「Upsidedown」的鏡子產品。 受訪者供圖
● 拼色水洗牛皮紙卡片夾。 受訪者供圖
● 卓嘉瑤認為包中包會更貼合內地市場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 水洗牛皮紙和布料拼接的掛頸卡包。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在深港青以水洗牛皮紙拼接布料真皮 自創品牌盼產品顛覆想像

3年前從香港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畢業的卓嘉瑤,從學生時代開始就琢磨起水洗牛皮紙手作。她將興趣變為職業,曾經是一名香港全職手作匠人,用「紙」+布+皮等材料設計製作成富有創意的新產品,深受香港年輕消費者的喜愛。疫情使得通關不便,她選擇北上深圳工作,與家人團聚。除了平時的文職工作外,她將所有的業餘時間投入到了手作上。「我還擁有許多香港老客戶,內地的新市場更是我繼續創新製作的動力。」她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在卓嘉瑤沙頭角的家中,縫紉機和布料收納箱的存在讓這個十幾平方米的臥室也兼具了工作室的功能。隨手拿起一個正在製作中的卡包,卓嘉瑤滔滔不絕地介紹起各種材質的特點:「水洗牛皮紙不單有牛皮紙的堅韌、硬挺、耐磨等特性,還能像紡織品一樣耐水洗、可乾洗,即輕量又環保,可塑性還很高。」經過幾年的經營積累,她已經為自己的水洗牛皮紙作品打造了「Upsidedown」這個品牌。

平日為工薪族 周末兼營設計

去年,卓嘉瑤從香港來到深圳發展,在沙頭角安了新家,入職於當地村委,做行政工作。平時白天上班,周末兩天她就一個人坐在縫紉機台前,畫圖紙、選料、縫線,集中完成一道工序,或者完成幾個作品,每天約3個小時左右放空自己,安靜下來做熱愛的手作。

最初,她在淘寶上看到這種材料,當時在香港還比較少見,便萌生了嘗試發展一下的想法,開始做一些筆記本封面等簡單產品。後來發現可以結合一些縫紉的技巧做成卡包,再之後感覺到牛皮紙的顏色單一,缺少很多變化,就想到和布料結合,發掘出更多的可能性。「紙」+布+皮,看似毫不相關的材料,在卓嘉瑤的創意下變成了一個個全新的作品。

翻看卓嘉瑤在推特上發布的手作作品圖,不少客人在下面留言誇讚其選用的布料花紋樣式新穎。如何挑選出合適花樣的布料,她自有一番心得:最開始在淘寶選布,就是純「海選」,搜索「手作布料」等各種關鍵詞。從國產的棉麻質地的碎花布料入手,一批批貨買來試驗,很薄、很厚、太彈性、易破口等材質的都不能要,還要注重布料的花款能否襯到牛皮紙的顏色。

卓嘉瑤笑稱,每次收到快遞,自己的拆箱心情就像開盲盒一般,遇到和網上圖片有偏差的布料時,難免會有小失落。「網購就是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還有的圖案,實際樣式和大小會與想像有出入。有的布一看就不行,直接退貨;有的上了縫紉機之後才發現容易變形,變成了廢布,損耗率大約佔兩成。」儘管如此,她還是會在網上選布,一點點積攢經驗,先買小塊的看看,材質合適或客人喜歡再多進貨。在樣式的選擇上也從風格單一的碎花布,慢慢增加日式風格的進口布料,還會根據產品的不同而挑選一些圖案大膽的布料。

用好社交平台 產品吸兩地客

在卓嘉瑤看來,在內地兼職做手作,既不影響給香港熟客寄貨,也能拓展新市場,從淘寶上購買布料還能節省不少郵費。「以前在香港從淘寶上買布,店家把包裹發到深圳的集運倉,滿整箱後,再由集運公司寄到香港,每次一箱運費成本一百多元。現在在深圳就能直接快遞到家,省了5%左右的運費成本。」而做好的成品要寄到香港,她就找朋友幫忙經中英街拿到香港後,再快遞給客戶,只需花費香港本地快遞費用,並未增加額外支出。

因為疫情影響,深圳很多不錯的周末市集停辦或是提高了申請要求,卓嘉瑤選擇了在朋友圈、小紅書等內地社交平台上分享作品的方式,以獲得新訂單。「我對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之前曾做出一批在朋友圈發圖,都有人來詢價。」卓嘉瑤直言,以前當成職業,會很有壓力,現在是愛好,就會輕鬆很多。

對於未來,卓嘉瑤充滿期待。她說,內地電子支付已經非常成熟,很多年輕人都已經不再帶錢包出門,以前設計的錢包基本已經不再製作,除非是買家要求定製,今後會根據內地市場的需求出一些手拿包、包中包等新類型,也會找機會嘗試視頻平台分享製作心得等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