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篙灣外傭檢疫每晚收費480元。圖為竹篙灣檢疫中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昨晚宣布,本月20日起開放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共800個單位,供在A組高風險地區完成接種疫苗後來港的外傭檢疫,政府會按收回成本原則,每個單位每晚收取480元費用。僱主及職業介紹所下周二上午9時起可在勞工處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的預約系統預訂房間。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為外傭檢疫的安排,將適用於在孟加拉、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阿聯酋完成疫苗接種後來港的外傭。

政府早前已安排荃灣絲麗酒店為外傭檢疫,酒店提供409個房間,每晚住宿連三餐膳食等所有費用要800元,外傭檢疫21天便要近1.7萬元;竹篙灣檢疫中心21天檢疫費用約一萬元,較酒店便宜40%。

每日最多50人 先到先得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為嚴防輸入個案,檢疫中心每日最多只安排50名外傭入住。預約系統會顯示未來30天可供預訂的房間,勞工處會按遞交申請先後次序處理,並於一兩天內聯絡申請人,以確認收到相關文件,包括外傭護照副本、有效工作簽證和認可疫苗接種記錄,核實文件後會發出繳款單,申請人須在指定時間內付款並提供收據,待勞工處發出訂房確認通知書後便完成預約程序。若未能及時繳交文件、費用或單據,預約或會被取消。

倘外傭入住前確診,或因航空公司修改及取消航班,或受封城影響須修改、取消訂房,如能於入住日前提交相關證明文件,便可退回已繳交費用。如因其他特殊情況須取消預約並申請退款或更改入住日期,勞工處會按個別情況酌情處理。

在香港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上月9日起已可從A組指明地區回港並在一般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政府發言人表示,為方便僱主及職業介紹所作出安排,他們亦同樣可於本月20日起入住荃灣絲麗酒店及竹篙灣檢疫中心強制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