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黃思鴻報道)新學年已經開始,將軍澳香島中學的中四級今日(9月2日)開展首次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課程,該課程將會逐步取代原有的通識教育科(通識科),有別於中文、英文及數學,同樣被列為核心科目的公民科,文憑試只設達標及不達標兩個級別。在正式上課前,早早回到香島中學的學生們還有一項重要儀式要舉行——就是升國旗、奏國歌、行注目禮。

雷灝淳冀透過升旗禮感染其他學生尊重國家。(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學生代表冀透過升旗禮感染其他學生尊重國家

其中,參加升旗禮並發表國旗下講話的中六學生雷灝淳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自己雖然不是第一次在國旗下演講,學校亦是定期舉辦升旗禮,但每次代表同學發表紅旗下演講都是非常開心並感謝學校給予機會。她又提到,即將開課的公社課內包含了國家的相關知識點,而舉辦升旗禮亦可以令低年班同學更容易理解愛國,明白尊重自己的國家是很重要的。

校長鄧飛認為公民科有益於加強學生國民認同感

鄧飛校長認為公民科有益於加強學生國民認同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對於新設立的公民科,有些家長和老師依然存在相關疑慮,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就表示,每一個新學科的開設都會伴隨着疑慮,無論是傳統學科,還是新設的公民科,但相比於舊時推出的通識科,社會各界對於公民科的疑慮要更少,原因是評分標準改變了,只分「達標」或「不達標」,其難度降低了;二是課程綱要比之通識科教學綱要明確得多,無論是課程綱要,還是教育局提供的電子教學材料和合作的教材,亦或是學生需要掌握的知識點和考核能力要求都是很明確的,沒有什麼模糊不清的地方。

第一堂公民科即將開始,鄧飛指出,第一課的內容不是直接進入課程教學,而是老師要向學生認真講解公民科的學習目標、新高中學制中處於什麼地位、學科的背景資料和學習的目的,釋除學生與家長疑慮,令學生明白為何而學,之後才進入教學。他強調,希望透過全面以及客觀地知識學習,培養學生無論對香港還是國家都有一個清晰理性的認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授課老師愿學生開心學習,建立正確價值觀

李老師愿學生開心學習,建立正確價值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黃思鴻攝)

中四課程剛剛開始,首次負責教授公民科的李老師表示會在教學上會由淺入深令到學生不要抗拒接受,例如「一國兩制」的由來,可能會以小故事、歷史事跡帶出學生需要掌握的知識點,再用不同資料測試學生是否充分理解所教內容。

對於公民科在文憑試只設達標及不達標兩個級別,她提到有些學生也表示評核模式的改變的確減輕了面對公開試的壓力,認為在沒有較大的考試壓力之下學生可能會學得更加好,亦會在課程中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國家觀念以及國民身份認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