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 晨 劍橋大學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在香港舉行了多場宣講活動,社會反響熱烈。「十四五」規劃綱要在多方面提出了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舉措,強調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筆者認為「十四五」規劃將給大灣區和香港青年帶來巨大發展機遇,香港青年朋友從發揮自身優勢出發,在把握就業、創業方向上應特別注意四個宏觀主題:新消費、新科技、新開放和新創意。

「新消費」是指中國消費市場不斷擴大。「十四五」規劃強調全面促進消費,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把擴大消費與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隨着經濟穩步增長,中國中等收入群體在2035年左右可能達到8億人的規模。這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孕育了大量市場機遇。新興中產家庭購買力日益提升,喜歡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形成新的消費習慣,呼喚新的消費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互聯網與電子商務已給傳統消費品市場帶來巨大變革,大幅降低品牌發展的門檻。這趨勢為內地年輕人提供了大量的創業空間,香港青年朋友也應該積極參與。

發掘新路向 把握時代主題

「新科技」是指依託高等院校科研優勢,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向產業和市場轉化的機遇。「十四五」規劃強調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並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規劃指出,要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兩廊兩點」(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架構體系。在推動創新發展方面,香港和深圳等大灣區內地城市有很好的優勢互補。從事科研的青年朋友在結合香港頂尖大學研究優勢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市場、資源與供應鏈配套優勢的基礎上創業,將大有可為,值得嘗試。

「新開放」是指服務中國企業進一步「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和海外投資所帶來的機遇。「十四五」規劃指出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以高水平雙向投資、高效利用全球資源要素和市場空間,提升產業競爭力。香港許多專業人士和創業者前輩在幫助內地吸引外資、協助跨國公司在內地投資和開拓中國市場的大潮中抓住了機遇,發揮了重要的「中介人」作用,取得了成功。「十四五」規劃強調要促進國際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隨着中國企業日益增強國際競爭力,更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海外市場和供應鏈布局,新一輪的機遇將不斷湧現,香港可以充分發揮自身的橋樑優勢,為內地企業「出海」提供助力。香港青年朋友應充分把握這個時代主題。

結合大灣區優勢 發揮創意才華

「新創意」則主要是指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新機遇。「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壯大數字創意、網絡視聽、數字出版、數字娛樂、線上演播等產業。香港融會東西方文化,在藝術、影視、設計、文化管理等領域有着獨特的傳統和人才積累,但同時也受制於本地市場和資源的瓶頸。在此背景下,大灣區有空間創造條件,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很多香港青年朋友非常有才華、有創意,如果能融入內地的文化產業和市場體系,結合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優勢,將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十四五」規劃強調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於香港而言,大灣區是進一步融入「國內大循環」,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橋樑作用的最佳切入點。香港青年朋友應仔細研究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思想方針和戰略布局,充分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從而在更大的舞台上揮灑青春,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