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赴港求學升溫。圖為日前在北京一赴港求學諮詢現場,學生及家長與留學顧問交流諮詢。 網上圖片
香港八大公立院校內地學生錄取學科佔比
香港八大公立院校內地學生申請與錄取佔比

海外留學生因疫回流 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受青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專業留學諮詢機構啟德教育近日發布《2021中國香港求學錄取報告》顯示,2021年1月-7月,內地學生赴香港求學的諮詢量大幅提升,同比增長126%。另據介紹,受內地行業發展影響,電子商務、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等商科相關專業成為近年新晉熱門專業。有內地同學表示,目前香港政治、社會都很穩定,在教育質量、求學性價比、求學距離等方面亦具備獨特優勢。另外,疫情因素也讓不少原本準備赴歐美留學的同學決定轉到香港求學。據悉,新學期多所高校採取雙軌制混合教學(面授+在線授課)。

報告指出,就各高校申請量而言,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因學術排名優秀、專業設置全面而穩居前三位。香港浸會大學也因其在傳媒類和商科類的專業優勢,申請佔比也較高。

學生:香港離家近 防疫比海外好

即將就讀浸會大學影視與新媒體製片專業碩士課程的楊同學表示,香港高校的教學水平總體來說是非常高的。如浸會大學的傳理學院在亞洲排名前列,在那裏學習對未來就業有很大幫助。

除此之外,楊同學表示,選擇港校還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他本科就讀於內地和香港合辦的大學,所以對港校的教學風格和學術要求較為熟悉,加之他是廣東人,語言上也沒有障礙。其次就是父母認為英國離家太遠,香港離家較近,有地緣優勢。第三就是疫情防控方面,香港比海外做得好,社會也很穩定,安全有保障。

近四年錄取商科最多 社科類專業居次

另據該機構近四年的客戶服務詳細數據顯示,香港高校商科方向的錄取學生比例佔絕對優勢(39%),社會科學類專業居次(30%)。由於粵港澳地區高科技產業就業機會多,港校科研實力強勁,工程技術類專業錄取佔比(17%)也較為可觀。受內地電商及周邊行業快速發展的影響,電子商務、物流與供應鏈管理類(12%)成為近年新晉的熱門專業。

在社會科學類學科的細分專業中,教育學(32%)、傳媒(19%)和社會學(18%)的錄取佔比較高。報告分析認為,由於教育類專業在內地就業形勢好,香港院校不僅教育學排名靠前,還擁有適合內地學生的中文教育及對外漢語教育等課程,教育學專業在文科生中比重一直居於首位。此外,隨着新媒體行業的崛起,處於亞洲龍頭地位的香港傳媒專業也是倍受歡迎。

得益於深圳高科技產業對通信方面人才的需求量,去香港就讀電子電氣工程專業的內地學生也在增多,除了電子工程、通信工程弱電專業以外,香港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還設有針對強電的相關課程,學生畢業後可回到內地從事電力系統的相關工作。數據顯示,計算機與信息系統(51%)、電子電氣工程(12%)和機械工程(12%)在工程技術類學科中錄取佔比最多。

金融服務及相關行業仍受內地生青睞

由於香港銀行或金融機構對於複合型人才的需求非常大,除港校的工程學院設置計算機與信息系統專業外,很多學校都有商學院和工程學院聯合授課的商務資訊系統類專業。基於此,報告認為,金融服務及相關行業依舊是內地學生赴港求學後職業發展的重要選擇。

另外,報告相關數據顯示,疫情因素導致國內赴海外的留學生回流,香港TOP3名校(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碩士錄取的內地學生中,近30%來自於海外院校本科。

楊同學亦表示,疫情因素對他的留學選擇影響較大。「去年5月初,我就開始着手準備申請工作。原本計劃申請英國的影視或者傳媒專業研究生,但到了去年年底,海外疫情越來越嚴重,家人開始擔心疫情會影響我的學習,表示反對。經過慎重考慮,我最終決定選擇港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