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攬炒分子近年滲透社會各個層面,更以不同工會的名義行反中亂港之事。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過去一直積極參與黑暴活動,更成立所謂的「陣地社工」,利用其「專業身份」掩護黑暴分子、煽惑社福界參與攬炒派發起的罷工行動、阻礙香港國安法落實,更大肆抹黑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已嚴重影響業界的專業形象。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社總過去多次參與黑暴相關活動,本質就是反政府的政治組織,特區政府應盡快規管和整頓,以免有關人等繼續借所謂「專業身份」反中亂港。

社工本是協助弱勢社群、讓社會和諧共融的專業人士,惟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近年以政治凌駕專業,更多次煽暴及煽動仇恨,有違社工的專業工作守則。有註冊社工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社總近年不斷利用其「專業」工會的角色參與黑暴,煽惑市民,其本質明顯是反政府的政治組織,促請特區政府盡快作出規管和整頓。

社工:政治掛帥違專業道德

註冊社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社總作為一個社工工會,理應按法律去做好自己的專業,包括協助弱小,致力處理社會問題等,惟社總過去激進的行為反映出該工會早已變得政治化,是一個不折不扣、反政府的政治組織。有社總成員更違反社工專業操守,參與包括黑暴等違法活動、阻撓警方執法,已嚴重損害社工的形象。

他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絕對不能容許有工會不受法律規管,肆意作出反中亂港的行為,特區政府和相關執法部門應盡快對社總作出規管和整頓。

註冊社工、新界西居民聯會副主席曾憲康強調,社總應以幫助業界為首要工作,但眼見它在過去幾年的所作所為,根本沒有積極為同工爭取福利,而工會工作更加與政治掛帥,有社總成員甚至參與黑暴等違法活動,與工會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社總更鼓吹社福界參與罷工,有違專業道德。

他強調,所有工會包括社總都應該遵守香港法例,認為若當中出現違法情況,執法部門應盡快調查社總及其他類似的、打着「專業」旗號的攬炒派團體,防止有人利用工會作煽暴活動。

專家批荼毒青年促徹查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批評,社總過去濫用社工專業,以社工身份打着所謂的「民主」「自由」等為幌子,實際上就煽暴縱暴,以抹黑特區政府、荼毒青年來達到政治目的,根本是一個政治組織。

他呼籲特區政府及相關執法部門應盡快徹查社總,若發現有任何違法的地方,應該依法取締,又希望廣大市民應該認清這些反中亂港的工會真面目,切勿盲目參與捐款或眾籌,否則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

煽暴副主席帶職竄英 政界促註冊局檢討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就倫智偉離港赴英一事分別去信到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及社總查詢。註冊局在回覆本報查詢時稱,該局「據悉」倫智偉目前不在香港,但暫無收到他的任何呈辭,社總則至截稿前仍未回覆有關查詢。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倫智偉以至社總至今仍不主動向公眾交代其去向,行為極不負責任,而註冊局亦應理清事件,絕不能單以「據悉」一詞草草了事,同時要履行職能,認真檢討倫智偉的註冊社工資格標準。

就倫智偉被指已潛逃海外一事,社工註冊局日前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稱,「據悉」倫智偉目前不在香港,但並無收到他的任何呈辭,又稱他現時雖不在香港,但並非已停止通常居於香港,因此並沒有牴觸《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就註冊局成員任期的規定,仍可履行成員的職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倫智偉身為社總會長,過去一直以政治凌駕專業身份,有違操守,在一走了之後,至今仍不主動向公眾交代事件,行為極不負責任。社工註冊局應該妥善履行其職能,絕不能單以「據悉」一詞草草了事,而是要認真檢討倫智偉以至社總其他縱暴社工的註冊社工資格。

註冊社工、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指出,倫智偉至今無交代離港原因,社總應作出調查並向公眾清晰交代事件,絕對不能逃避,而倫智偉等亂港頭目陸續離港,反映出他們不負責任,印證了他們「叫人衝,自己鬆」的事實,故註冊局應該檢視他以至社總其他縱暴社工的專業操守。

社總主要惡行

●反對社工註冊局主席任選委企圖杯葛選委會選舉

在新選制下,社工註冊局主席成為選委會社福界別分組的當然選委之一。當時,社總聲稱選舉委員會為「小圈子選舉」,更抹黑新選舉制度「褫奪」了2萬名註冊社工的投票權,「是極大倒退」「對業界的羞辱」云云,反對註冊局主席擔任選委

●抹黑香港國安法

2020年6月20日,社總召集社福界從業員參與所謂的「620工會會員罷工公投」,抹黑香港國安法「嚴重衝擊」社總所代表之行業的「前景」及「價值」,要求會員授權理事會發動罷工,阻止香港國安法在港落實

●煽動「仇警」

2019年9月30日,社總在網站發出一封《致社福界同工們的公開信》,以多段內容抹黑警方執法,企圖斷章取義煽動社會仇恨,挑動市民「仇警」情緒

●煽惑社工參與前年8月5日發起所謂的「大三罷」

2019年8月5日,社總在網站上抹黑警方執法,並聲稱擔心警方繼續「濫暴濫捕」,令無辜市民生命受到威脅,呼籲同工在所謂的「大三罷」之日,履行社工天職,落區支援有需要的市民

社總主要惡行

●包庇暴行,抹黑警方執法

2019年6月,有暴徒包圍警察總部,並向警總擲雞蛋。社總翌日發表題為《一群社工在警總外的親身經歷》的文章,形容擲雞蛋的市民「理性」,更聲稱暴徒所作所為是在「保護市民」,「期望以鐵馬延誤防暴(警察)與速龍(小隊)衝出來『攻擊市民』的時間」云云,立場偏頗,思想極端

●參與黑暴

2019年黑暴期間,由倫智偉領導的社總成立了所謂的「陣地社工」,涉嫌多次組織社工在黑暴現場阻撓警方執法,並掩護暴徒逞暴和施暴後逃走,更大肆抹黑警方「濫捕」。同年8月31日,陳虹秀在擔任「陣地社工」時被警方拘捕,社總隨即發聲明聲稱警方使用「過度不必要武力」拘捕陳虹秀云云

●撐「港獨」分子

2018年4月4 日,社總響應所謂「民主300+」發起的《捍衛「一國兩制」 保障言論自由 「民主300+」選委聲援戴耀廷聯署聲明》行動,支持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更聲稱「有人企圖令戴耀廷成為被『以言入罪』的例子」,並對此感到「十分遺憾」云云

社總主要成員劣跡 社總會長倫智偉

●阻礙特區政府抗疫

2020年9月1日,特區政府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當時呼籲社工踴躍參與,惟倫智偉發信詆毀,聲稱梁松泰以負責審批撥款或津貼的社署「津貼組」之名發信,有「脅迫」機構之嫌,要求社署收回呼籲,更抹黑以社區中心作檢測中心,是「完全漠視」居住社區中心樓上長者的「安危」云云

●包庇襲警社工

公民黨前成員、社工曾健超在違法「佔中」期間因襲警被判監,被投訴違反社工專業操守,註冊局轄下的紀律聆訊委員會建議對曾健超停牌半年。註冊局於2017年6月開會時,雖以大比數裁定曾健超違反專業操守,惟在懲處問題上的票數卻打平,最終在時任註冊局主席倫智偉決定性的一票被放生。同年10月再開會時,曾健超只被發書面警告

社總內務副會長張志偉

●煽動各界參與罷工

張志偉在前年11月「社福界罷工委員會」的記者會上聲言,會繼續聯絡其他公共服務界別,例如教育、醫療、治療師等加入罷工,並稱前年12月社福界的罷工是「示範作用」「練就一身好肌肉,為日後發動罷工儲緊力量」「做練習,去成就全港罷工」云云

社總主要成員劣跡 社總理事、新聞及出版部主任陳虹秀

●宣傳「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煽惑性刊物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骨幹成員企圖透過《羊村》系列3本兒童繪本煽動仇恨,早前被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陳虹秀卻為此辯護稱,幼童成長後就會發展思考能力,不易被煽動云云,企圖為該洗腦刊物開脫

●乞求外國對中央和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

2019年12月,陳虹秀在所謂的「罷工造勢集會」上聲言,將會在罷工期間到各國領事館「請願」,以游說其他國家通過類似美國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向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的「制裁」

●煽動各界參與罷工

由一眾「黃」社工所組織的「社福界罷工委員會」在前年11月成立,陳虹秀擔任委員會發言人稱,罷工是為了「喺前線衝緊嘅兩代孩子」,呼籲各界積極參與罷工,並揚言如果政府繼續不回應「五大訴求」,社福界將會發動無限期罷工,令社會出現經濟損失

●多次參與黑暴

自詡是「陣地社工」,屢次在暴徒與警方之間佯裝「協調」,聲稱「我們沒有任何資格叫人離開,我們只是在監察」「示威者已經在撤退」云云,企圖阻擋警察執法、掩護暴徒,曾於前年8月31日被捕,被控於銅鑼灣參與暴動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