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方案設計,項目T1天台觀景台可望西九文化區及維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新地西九高鐵站上蓋商業地王的最新的「花瓣形」設計修訂,獲規劃署表示不反對申請,預計方案今日有望獲城規會「開綠燈」。新地歡迎規劃署表明不反對改良方案,相信項目落成後,將會是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國際級商業樞紐,以及西九龍區全新城市核心,除可促進商貿以至旅遊觀光發展,同時可惠及西九龍區的居民,營造更理想的社區。

新地2019年11月以破官地紀錄的422.32億元投得西九高鐵上蓋巨無霸商業地王,去年向城規會申請由過去港鐵設計獲批的3幢「波浪形」商廈變身成2幢「鑽石形」商廈,同時要求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由原先獲批的125米增加27%至最高159米,今年初被城規以建築物高度超越山脊線為由拒絕。

削減高度 增免費觀景台

及後新地6月再修訂覆核方案,主要是削減高度限制,其中第1座由159米(主水平基準以上,下同)降至118米至148米,並從30層調整至23至30層,第2座則由114米至131米減少至101米至122米,而層數由20至24層調整至19至24層。同時,第1座的東南面天台增設免費觀景台。此外,發展商亦重新安排私人空間予公眾使用,及增加行人連接通道等。

考慮到發展商新增行人通道、天台觀景台,以及引入太陽能綠化天台等可持續發展設計等因素下,規劃署不反對上述申請方案,料今日可獲城規會通過。

新地:不會影響山脊線景觀

新地發言人表示,最新改良方案不會影響現有的山脊線景觀,亦完全符合所有規例和相關地契條款。項目除提供嶄新概念的甲級寫字樓和零售設施外,更設有最高建築物的頂層對公眾免費開放的戶外觀景台,讓公眾欣賞維港景色。同時提供8,500平方米、開放予公眾使用的休憩用地。新地並會聘請城市空間策劃師Urban Curator,以地方營造方式打造與民共享的多元開放空間。而全長1.5公里的「西九花園綠徑」,超過一半將會納入新地的統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