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擬在錦田兩地安裝約1,650塊太陽能光伏電池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香港以至全球均倡議善用再生能源和達到碳中和,推動綠色能源建設成為不少財團發展方向。新鴻基地產(0016)最近表示,為配合有關目標,善用土地資源,已向城規會遞交規劃申請,擬議在元朗錦田沙埔北兩幅土地建設太陽能發電系統。

涉7萬方呎「農業」地帶

該項目佔兩幅土地,合共約7萬方呎,現時被劃為「農業」地帶,但已閒置多年。由於兩幅地塊面積較小,附近亦缺乏基建配套設施,所以並不適合作住宅發展。翻查資料,該地之前並無申請轉住宅用途。

倘獲得城規會批准及順利完成所有相關行政程序,太陽能發電系統預計可於約9個月後投產,所產生的電力將會傳輸至中電的現有電力網絡。新地表示,擬在該處安裝約1,650塊太陽能光伏電池板,估計每年產生的電力可超過72萬度電(千瓦時),相當於219個家庭的1年用電量,預計可抵消27萬公斤的碳排放,相當於種植1.16萬棵樹。而項目會參考外國先進設計,種植經選定之固氮植物,不單能保持土壤品質和肥沃度,更可提升項目整體景觀質素。

長沙灣豐華工廈申活化

另外,城規會再接獲活化工廈申請,來自高山企業(0616)持有的長沙灣青山道豐華工業大廈。項目佔地約9,205方呎,擬議略為放寬地積比率限制,由現時的12倍增加20%至14.4倍,重建1幢不多於27層高的新式工廈,涉及樓面約13.26萬方呎。

該廈鄰近港鐵荔枝角站,現為1幢7層高工廈,樓齡約61年,高山企業早前對該廈展開收購,2019年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拍,並在今年6月以底價8億元統一項目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