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西貢赤徑村的教堂。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在鄉議局昨日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的建議書中,特別提到特區政府必須積極推動香港抗日戰爭歷史的教育和保育相關史蹟,讓港人更了解抗日戰爭、抗戰英烈的貢獻和愛國情操,藉以提升市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及明白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時加強社區推廣文物保育的工作,如設置抗戰紀念館及文物徑、將抗戰遺址列為法定古蹟、設遺址名錄、豎立抗日英烈紀念碑、組織專題展覽及導賞團等不同途徑,讓公眾對這段歷史有更深的認識。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在其領導下的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於日軍佔領香港期間在多個地區抗擊日軍及營救盟軍,為抗日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抗戰遺蹟亦遍布全港各區。

他舉例說,位於西貢的赤徑村,有一座教堂在抗日時期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重要基地,由於沒有車路抵達,鄉村荒廢,教堂日久失修,令人唏噓。

劉業強表示,鄉議局與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等團體,計劃為「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在屯門龍鼓灘中華白海豚瞭望台豎立紀念碑。

該計劃在民政事務總署的支持下,成功獲得「鄉郊小工程計劃」 撥款350萬元支持,工程預計2023年完成,屆時適逢是「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犧牲80周年。

與此同時,劉業強亦已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要求,討論「推動抗日戰爭歷史的教育」,有望今屆會期內提交立法會大會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