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左)與多名全國僑聯委員昨日報名。
●馬逢國、黃栢鳴(黃百鳴)、盧永雄遞交提名表格。
●(左起) 霍啟剛與獲提名的選委汪明荃、屈穎妍及李家駒合影。
●譚詠麟(左) 和許濤獲提名為演藝界選委。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提名期昨日進入第二天。雖然昨日選舉主任只有半日時間接受遞交提名表格,但共接獲190份候選人提名表格及4份指定團體提名表格,情況比首日更為踴躍。昨日,以今屆選委會新增界別分組的報名參選者最多,其中地區組織收到67份提名表格、全國性團體收到56份提名表格、同鄉社團收到20份提名表格等,反映新選制為更多代表不同階層的群體提供發聲渠道,令選委會的組成切合香港實際情況,達至參與更均衡、更具廣泛代表性。

昨日遞交提名表格的參選人,在相應界別經驗豐富。他們表示,自己的界別分組有機會被納入特區管治體制,他們深感責任重大,希望發揮橋樑作用,同時為香港這個美好的家園守好門,把好第一道關,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愛港的情懷,選出德才兼備、能有效解決房屋等深層次問題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人選,帶領香港,穩定政局,再創新天。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文 森

新增分組報名踴躍 喜見各界均衡參與

新增社團代表參選心聲

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

多名全國僑聯委員昨日到政府總部遞交參選表格。他們表示,有義務站出來參選選委,希望發揮橋樑作用,為香港這個美好的家園守好門,把好第一道關,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愛港的情懷。

盧文端:獻智獻策 以僑為橋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表示,新選制下的選委會納入了更多界別分組,更能反映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更具廣泛代表性。香港僑界有逾一百萬人在港居住,他們都愛國愛港,希望「獻策獻智,服務香港,以僑為橋」,發揮橋樑作用。若有幸當選,他們會把好選舉關,確保日後選出的管治者都愛國愛港,並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區,能夠有效解決「民心民生」問題。

吳志斌:踐行愛國愛港情懷

全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安徽省僑聯副主席吳志斌表示,2019年的修例風波,說明了香港曾是一個「不設防」的城市。去年,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讓香港由亂及治,而今年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舉措使香港的民主選舉進一步體現了均衡性,也擴大了代表性,令同鄉社團、基層社團、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這些傳統的、堅定的愛國愛港中堅力量也獲得參選資格。

他說,自己作為在港生活37年的歸僑第二代,覺得是時候,亦有義務站出來參選選委,為香港這個美好的家園守好門,把好第一道關,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愛港的情懷。

梁煒茵:推港融入國家發展

全國僑聯委員梁煒茵表示,很榮幸可以用全國僑聯的身份參選選委,希望為年輕一輩發聲,並在日後選出一個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行政長官。

多名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昨日到政府總部遞交提名表格,參選選委會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別分組。他們表示,參選選委是為了為香港選出能順應民意,破解香港經濟、民主發展困難,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恪盡職守的人才。

鄭翔玲:不希望港再亂下去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表示,香港經歷黑暴肆虐,社會都不希望香港再亂下去,他們是次參選是為了在日後的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中,選出能夠破解香港經濟、民主發展難題,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恪盡職守的人才。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備感使命光榮,任務非常重大,他們會始終秉持愛國主義宗旨,確保堅定不移地落實「愛國者治港」。

曾志偉:望政府支持娛樂業

被問到對新一任行政長官的標準,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曾志偉期望對方順從民意,解決房屋、就業等問題。身兼無綫電視副總經理的他還表示,娛樂事業能帶動很多正面效益,例如近日的奧運令港人更加團結,獲得鼓舞和正能量,希望特區政府會支持。

高志森:期待解決房屋難題

本身是導演的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高志森表示,日後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必須愛國和具治理能力,並希望行政長官可以解決房屋等社會深層次問題。

同鄉社團 / 基層社團

龔俊龍:清除管治架構亂象

已獲確認為當然委員的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昨日表示,同鄉社團首次被納入政治體制,他深感榮幸,亦倍感責任重大。一眾鄉親都希望香港能夠長治久安,不要再出現將亂象帶入管治架構的情況,更希望將住屋、教育、醫療及養老等民生訴求帶入選委會,讓大家可以過上安居樂業的好日子。

李鳳琼:解決就業養老問題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第一執行主席李鳳琼表示,中央對同鄉社團的厚愛令他們感到鼓舞,這是來自全國人民的信任,對他們的充分肯定。她對參與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感到責任重大,並期望將來的管治者能夠解決民生訴求,包括住房問題,以及做好國民、國情教育,積極解決青年就業及長者養老問題。

她說,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長,見證香港從受英國殖民統治到回歸祖國的多年變化,認為人心理應回歸,惟過去黑暴事件對香港所造成的破壞,導致民不聊生、市民生活不安穩,幸好中央出手為香港制定及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將變得愈來愈好。

李鳳說,期望將來的管治者能夠解決民生訴求,包括住房問題,以及做好國民、國情教育,提升下一代的國家觀。同時,亦要積極解決青年就業及長者養老問題,促請特區政府創建更多職業讓青年發揮,以及讓為香港付出幾十年的長者能過上安穩、快樂以及健康的晚年生活。

徐莉:政府多聽基層聲音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昨報名參選。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感謝中央提供機會讓基層團體發聲,可以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提供意見,並希望特區政府未來可以多聽基層社團的聲音,特別是市民在民生和社區上的需求,例如青年教育、家庭融合,以及住屋問題等。

她期望未來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要符合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早前提及的5項標準,包括有擔當、有凝聚力,以及能真正有效化解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帶領香港繼續向前發展。

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

鄧開榮:獻力社區重拾安寧

沙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鄧開榮昨日以個人身份報名參選。他表示,十分關注地區的經濟、民生及青少年問題,期望能夠推動地區善治,使社區重回安全,重拾安寧。

鄧開榮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重回正軌;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的組成變得更具廣泛代表性,相信很多愛國愛港人士都想為香港建設繁榮穩定而出力,並相信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必將重新出發,希望自己能為香港盡一分力,讓香港變得更美好。

他說,若有幸當選,將會履行好選委的職責,當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推動者」,以及當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領導員」,選出有賢能的愛國愛港人士進入特區政府的管治架構中,並積極反映基層的聲音和訴求。

四洲集團主席戴德豐、新民黨中委陳家珮昨日亦有遞交了提名。

「體演文出」團隊主打變革創新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有15席由選舉產生,由14人組成的「創新起動團隊」名單昨日遞交了提名表格參選。他們主打理念為變革創新,希望為香港未來的變革貢獻力量,選出賢能之士出任立法會議員,推動政府高效施政,並選出德才兼備的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穩定政局,再創新天。

四綱領:穩定 自由 發展 機遇

他們提出四大綱領:一是「穩定」,全社會都要加大力氣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培養愛國愛港的精神,並堅持守法理性的行為準則;二是「自由」,要維護新聞出版自由和創作自由,有更好的自律就會營造更佳的自由空間;三是「發展」,香港不能再做一個政治城市,要重新以發展為目標;四是「機遇」,香港要用好對外對內的機遇,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應帶領青年進一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成為祖國和外界的橋樑。

團隊期望來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能承諾增撥資源,支援不同項目。體育界方面,應協助香港體育界融入內地市場,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發展,充分利用大灣區豐富資源及發達的交通網絡,共同提升體育運動水準;演藝界方面,應協助業界融入大灣區內地市場,鼓勵大灣區影視公司和香港影視公司合作,聘請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和發展,並爭取讓合資格的港澳人士,經審批後在內地擔任廣播和互聯網電視節目製作,和對香港的電視劇有清晰的送審指引;文化界方面,應促進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出版界方面,應設立「文化體育旅遊局」,制訂長遠產業政策,重視和支持出版業成為重要的文創產業。

黃栢鳴:高效施政開創新天

電影製作人黃栢鳴(黃百鳴)表示,經過2019年的政治紛亂,到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撥亂反正,香港需要做的事還有很多,團隊一定要選出愛國者作為治港班子,高效施政,帶領香港再創新天。

盧永雄: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巴士的報》社長盧永雄表示,希望行政長官能在未來5年帶領香港走出多方面困局,解決房屋等深層次問題,同時推動業界發展,並期望日後的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都是堅定的愛國者和有才幹的人,而他們提出的政綱和政策都能帶領香港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中有15席經提名產生。演藝界的譚詠麟、許濤,文化界汪明荃、屈穎妍,及出版界的李家駒等,昨日在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的陪同下到觀塘選舉事務處遞交提名表格。

霍啟剛:秉承使命團結社會

霍啟剛表示,文聯負責提名演藝界及文化界選委共9人。他們需符合4項要求,包括必須是愛國者,必須具備參與社會事務能力,必須具有團結社會的能力,必須關心民生問題,相信獲提名人士絕對可達到以上要求,秉承使命,亦能代表業界發聲。

譚詠麟:幫助港青認知內地

演藝界的譚詠麟表示,不少香港年輕人對內地今時今日的發展缺乏認知,亦不了解自己有什麼機遇,未來他希望組織更多活動讓香港青年人參與,讓他們知悉內地現況,將香港和內地青年人連結起來。

許濤:唯有穩定才能保發展

許濤表示,只有在穩定和自由的社會環境下,才能推動社會發展,期望可為界別出一分力,並推動更多制度改革,讓香港有更好的資源配套發展。

汪明荃:集合愛國愛港力量

代表文化界的汪明荃表示,「體演文出」界別將成為一個大團隊,可集合來自各行各業又有能力的愛國愛港之士,集思廣益。

李家駒:積極推進出版事業

出版界的李家駒表示,願意為業界及香港服務。他會負上責任,積極推動出版界的發展,並為香港做實事。

內地港人團體代表

潘家穰:促進經貿發展助港青

已於前日報名參選的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會長潘家穰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作為多年在中國內地,尤其是在廣西工作、生活、創業的香港人,終於有機會為香港的未來投票,這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將會繼續為香港未來發聲,努力促進廣西與香港之間的商貿發展。

由潘家穰主導,華潤集團等企業參與的香港青年(廣西)創業中心,最近在廣西南寧華潤大廈開業,多家香港青年創業企業入駐。他說,內地商業機會多,經歷這麼多在內地的生活與創業,總結一些經驗,將協助香港青年到廣西創業發展。目前,香港青年廣西創業中心已經爭取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支持,廣西科技廳、廣西商務廳等政府部門和金融機構已經明確表示支持,歡迎香港青年到廣西發展。

蔡振忠:續做好溝通橋樑紐帶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常務副會長、香港權威金融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蔡振忠表示,商會會繼續做好內地與香港溝通的橋樑與紐帶,協助港企在內地投資興業,又表示新冠疫情不利於人員交往與物流運輸,對商貿業影響很大。每次來往內地與香港都需要隔離,很費時間與精力。希望內地與香港盡快搞定健康碼,也呼籲具備條件打疫苗香港市民,盡快打針,以盡快恢復正常通關。

馮國佑:充分保障內地港人權益

「在選舉委員會中增加內地港人團體代表,充分保障內地港人權益,更有利於推動兩地關係相向而行,令內地港人備受鼓舞。內地港人這些年對國家的了解更全面,對國家的感情也更加深厚,大家一致表示會全力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相信這是最有利於香港發展的制度。」在選舉提名首日遞交了提名表的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增設「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界別充分證明各界對在內地港人的重視,充分體現中央對各個階層和不同團體港人的關切之意,也印證了選舉制度均衡參與的原則。

馮國佑說,這些年來,選擇在北京發展的港人越來越多,「大家雖然在內地發展,但是都心繫香港,希望能夠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如果我當選,一定會諮詢協會會員,要充分代表他們的心意,負好責任,為香港選出真心為香港好的管治團隊。」

黃根惠:準確反映在京港人心聲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理事長黃根惠代表協會於前日向選舉事務處遞交提名表。「填寫提名表的時候非常認真和緊張,生怕出錯。因為對於我們所有在京港人而言,在選舉委員會中增加『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界別意味着很大的歸屬感。這些年,我們在內地的港人一直都有一種『漂』着的感覺,現在我們在北京工作也可以投票,這種『漂』的感覺一下減輕了許多,這種歸屬感同時激發了我們更加努力,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一方面要把在京港人的心聲、民意準確表達,一方面充分發揮好兩地橋樑作用,促進香港與北京各界的交流往來。」

施培營:推動港青北上創新創業

深圳市前海香港商會提名了該會會長馬鴻銘和副會長施培營參與今年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從事初創投資的通天地集團董事長施培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一旦當選,定會積極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大力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尤其是推動港青北上赴大灣區的創新和創業。

施培營表示,至今,他公司參與的項目投資有十多個,自己也做天使投資人,其中三分之一項目是由港青創辦的。目前,他在深圳有1,600多平米眾創空間,重點發展智能硬件產品生態圈。公司在深圳申請了政府基金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的扶持,第一個申請項目獲得了深圳科創委5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目前已獲得撥款30萬元人民幣。第二個正在進行申請的項目是廣東省粵港澳眾創空間,最高可以獲得廣東省科技廳200萬元人民幣資助,具體撥款看審核的結果。

他提到,特區政府在大灣區雖同樣有支持港青發展的相關政策,但扶持力度相對較小,故呼籲香港可以學習深圳,成立天使投資母基金,吸引更多的投資人加入,通過政府引導撬動民間資金一起支持港青在大灣區創新創業,這樣可以起到積極的效果。他還建議香港一些大學與深圳的多所大學和企業交流合作,有利將香港研究成果進行產業化,從而帶來互利共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李昌鴻、蘇徵兵

佛教界13人報名參選

香港佛教聯合會共有13人報名參選宗教界選委,會長釋寬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佛教界的選委將會秉承佛教教義,履行選委功能,希望令香港變得更加和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