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手書原稿《向朝鮮戰地的朋友告別》。

在慶祝建黨百年《偉大征程》文藝演出中,志願軍戰士王成「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緊迫而決然的呼喊情景再現,激盪人心,這句著名的呼喊正是出自作家巴金小說《團圓》拍攝而成的紅色經典電影 《英雄兒女》,國家圖書館「光昭九域」書法展覽目前展出的巴金 《向朝鮮戰地的朋友告別》鋼筆手書原稿。

據介紹,1952年巴金參與籌建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組織的「朝鮮戰地創作組」,由他擔任組長。3月16日,巴金跨過鴨綠江到達朝鮮,20日到達前線,在朝鮮生活了200多天後回國。朝鮮停戰協議簽訂後不久,1953年8月上旬巴金再赴朝鮮,居住140多天後於年底回國。兩度親赴朝鮮,巴金積累了許多創作素材和感受。

「離開朝鮮的前一天,我深切地感覺到這個國土和這裏的朋友們牽引我的心。」巴金在鋼筆手書的原稿中寫到。在朝鮮期間,他與志願軍戰士同甘共苦,經常不顧個人安危前往戰鬥第一線進行採訪。經過多年的準備,巴金在1961年寫出了不朽的抗美援朝題材的中篇小說 《團圓》。而正是基於小說《團圓》描述的真實故事,長春電影製片廠後來才完成了《英雄兒女》這部新中國電影史上不朽的巔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