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晞文昨以第8名結束東奧之旅。 路透社
●陳晞文(左上圖)接受李麗珊訪問。 電視截圖
●陳晞文(右一)起步時一馬當先。 路透社
●陳晞文在訪問中感謝男友未寵壞自己。 IG圖片

因意外切除脾臟 到東奧第8名完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 東奧直擊)一名運動員是否成功,客觀來說,是以成績及獎牌數目為依歸,但對於香港滑浪風帆女將陳晞文來說,能夠再次站上奧運賽場,已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這位曾因海上意外斷了5條肋骨,甚至切除了整個脾臟的女將,昨日完成東京奧運女子滑浪風帆RS:X級獎牌戰後,最終以第8名完成運動員生涯最後一場奧運賽事,創下了自「風之后」李麗珊退役後,香港運動員在這項賽事的最佳名次。這位10月新娘說:「我已經無憾了!」

滑浪風帆比賽要在海上進行,每名選手都曾經歷過風高浪急的階段。現年30歲的陳晞文,初出道已歷盡高低起跌。2012年倫敦奧運舉行之前,時年21歲的她,練習時被高速行駛的帆船撞倒,斷了5條肋骨,其中一條斷骨更將脾臟切成3截,結果要整個脾臟完全切除。但憑着驚人意志,她竟然能夠克服肉體所能承受的痛楚,由半死狀態倒臥病床,到勇猛地站上帆板出戰奧運,前後不足兩個月。最終她以第12名完成奧運首秀。4年之後,挾着「2014年亞運金牌得主」之名,卻在選拔賽被後浪盧善琳蓋過;直到今年,才再有機會重返奧運舞台。

李麗珊奪金之後 港隊最佳戰績

經過東奧12場常規賽後,陳晞文以第8名的成績,殺入昨日的獎牌戰。身高只得1米67的她,在強手林立下更顯嬌小。經過一輪激戰,她在10位選手中以第7名衝線,最終以第8名總成績完成個人最後一屆奧運,寫下「風之后」李麗珊退役後,香港女將奧運最佳名次。她賽後表示:「我真的很喜歡風帆,比賽中已盡了所能,很高興能與這些厲害的選手比賽,已經無憾了。」

自少已視黃德森及李麗珊為偶像的陳晞文,賽後在電視台安排下,接受兩位正客串節目主持的偶像視像訪問。當黃德森引述前香港滑浪風帆隊總教練艾培里的說話,表示收看了比賽直播後,要給歷盡高低起跌的陳晞文一個Big Hug(大力的擁抱)時,後者立即泣不成聲。即使是見慣風浪的李麗珊,在直播中也多次流下淚水。

兩代「風之后」對話感人肺腑

這位金牌名將坦言:「剛才見到你,我真的感動到流淚,你令我回想起以前我做運動員的感覺,你正面的想法,值得我們學習,亦是運動員應有的態度,因為你由低處爬上來,我真的好佩服。」「風之后」又問及陳晞文將來的計劃,後者抹走眼淚後回答:「我10月會結婚,然後重返校園,也會看有沒有機會當教練⋯⋯即使我今次未能站上頒獎台,也想將我的經驗分享出去,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到有香港運動員可以做得到。」

她又多謝自己又愛又恨的教練陳敬然,以及未婚夫陳家威一直在身邊陪伴排難解憂。

今次東京奧運滑浪風帆賽會規定的RS:X板將成為絕唱,下屆奧運將使用其他板作賽。

陳晞文

英文名:CHAN Hei Man Hayley Victoria

出 生:1991年1月10日

身 高:1.67米

體 重:60公斤

威水史

運動會 名次 年份 舉辦城市 比賽項目

奧運會 第8名 2021 東京 女子RS:X板

亞運會 銀牌 2018 雅加達 女子RS:X板

金牌 2014 仁川 女子RS:X板

銀牌 2010 廣州 女子米氏板

東亞運 銀牌 2009 香港 女子RS:X板

近屆奧運香港女子滑浪風帆成績

年份 運動員 最終名次

2021 陳晞文 8

2016 盧善琳 17

2012 陳晞文 12

2008 陳慧琪 9

2004 李麗珊 4

2000 李麗珊 6

1996 李麗珊 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