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今日(31日)在深圳、珠海、香港三個考區開考,近650位香港資深律師參加考試。通過考試並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港澳律師,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內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香港會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據悉,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採取閉卷、筆試的方式,形式為紙筆考試,應試人員可以用中文簡體答題,也可以用中文繁體答題。司法部將於2021年9月30日前公布考試成績及合格分數線。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左)、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中)和何君堯(右),組成小組溫習考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與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相比,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大部分考試科目的章節和知識點基本相同,主要涉及憲法、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民事訴訟法、公司法等,也有「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原則等方面的內容。他指出,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對於香港律師頗有吸引力,能夠令香港律師發揮專業所長和涉外業務的豐富經驗,去幫助內地律師和企業解決糾紛,利用香港的制度「走出去」,形容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

丁煌形容,整體試題設計「精雕細琢」,注重學術與實踐。(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大律師丁煌形容,整體試題設計「精雕細琢」,注重學術與實踐,不僅有大篇幅的基本法、普通法與內地民法的基礎知識,還有一些關於過去兩年人大的決定和香港法律界觀點等問題,顯示中央對香港法律界的良苦用心與前瞻性,締造契機讓香港資深律師有一個較容易和公平公正的渠道,發揮所長融入大灣區發展。

立法會議員、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則表示,該考試恰逢其時,對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融入大灣區發展有重要刺激作用,而香港的律師在金融、創科、大數據方面有充分的優勢,若能取得內地執業資格,將有更廣闊的活動空間和多元機遇。他強調,「學無前後,達者為先」,鼓勵具有5年以上律師執業經歷的同法律從業者積極報名參加考試,不僅能增加他們對中國法律體系的了解,還能把握大灣區的寶貴發展機遇。

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吸引逾650名香港資深律師參加。(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則坦言,考試題目廣泛而深入,包括中國法律、歷史等,考試前她與其他律師組織了讀書小組,一同溫習相關條文,獲益良多,對考試的心情和態度有積極的影響,有信心能夠通過考試。她指出,參加考試可以幫助香港律師更加深入認識內地司法體系,對理解國策也有很大幫助,期望將來律政司能與內地司法機關簽署更多協議,將香港的法律服務向內地普及,讓本地律師有更廣闊和多元化的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