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不斷加大在台海的軍事行動力度和強度。圖為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近日組織開展複雜氣象條件下大強度飛行訓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報道,近期美台勾連動作頻頻,美國會推動涉台立法,美官員多次發表涉台錯誤言論,美軍運輸機7月15日降落台灣。同時,解放軍不斷加大在台海的軍事行動力度和強度。對此,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29日在記者會上答記者問時正告美方,玩火者必自焚,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只會切到自己的手。

吳謙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他說,美方言行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正告美方,玩火者必自焚,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只會切到自己的手。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挑釁行徑,不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嚴重後果由美方承擔。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挾洋自重、引狼入室,『倚美謀獨』只會把台灣帶向死路,只會禍害台灣民眾,也害了民進黨自己。」

吳謙強調,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

台當局「倚美謀獨」只會把台民眾推向災難

此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

29日,有記者問,美國防部長奧斯汀日前發表包含涉台內容的消極言論。民進黨當局對此表示感謝。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妄圖「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只會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