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與「千萬求一路」十強選手在一起。

一直以來,莊紫祥都非常關注和關心香港青年,而且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財力。「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青年安則香港安,青年興則香港興。香港作為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卻有着嚴峻的房屋問題,大量基層市民居住於環境惡劣的劏房、籠屋,年輕人更是『上車』無望,甚至絕望。近年來年輕人的住房問題一直困擾着我。常言道,安居才能樂業,所以在短中期內解決青年住房燃眉之急,可謂迫在眉睫。身為政協委員,建言獻策責無旁貸。」

中央領導一直非常重視和關心香港的住房問題。莊紫祥隨口就來:「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時曾說:『解決香港住房問題,難度是很大,但總要有開始的時候。』7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清晰描繪了香港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的美好遠景,再次提到香港的住房問題:『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特別是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住房問題牽掛着中央領導的心啊!」他顯得很焦慮。

前年9月,莊紫祥曾在香港發起「千萬求一路」活動,斥資1000萬元鼓勵市民「獻計」,就解決香港住屋問題拋磚引玉。他在認真分析總結此次活動收集到的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初步擬定出「香港青年過渡房屋計劃」,房屋取名「青年心城」。前不久,他已將此計劃遞交到有關政府部門。

關於這一計劃,莊紫祥做了周密的計算。「青年心城」一旦落成,青年只需預付首期10萬元,月供約2000至3000元,即可入住約200餘呎單位,10年後需轉讓單位予另一年輕人,屆時全數首期及供款可領回,變相毋須擔憂供樓壓力。

另外,「青年心城」的單位,不可轉租、不可賣外、不可炒賣,青年人10年後必須離場,退場時,房子只可以以港幣100萬加利息轉賣給下個青年人,20年後發展商才按政府規劃有序的讓房屋流入市場,因此不會影響市場供求。

談到此計劃的利好,莊紫祥言,「一招多贏。」首先,香港青年有空間、又儲錢又發展,必然帶動香港整體經濟全面向好,智慧海綿城市的落實,不僅僅帶動房地產業、建造業、酒吧、餐飲、日常品等行業的發展,還促進智慧城市的所有科技發展,正所謂百行百業都欣欣向榮。其次,「青年心城」一旦落成,不僅在短中期內解決青年住房的燃眉之急,而且令銀行、建造商、開發商、青年、政府以及每一個香港人多方得利,可謂一招多贏,換來香港整體發展的大好局面,必將為全港帶來無限穩定繁榮的遠景。其三,政府不用任何投入,即可解決大量青年住房問題,後期還能夠獲得土地轉換收入,港府及港人都將會成為最終最大贏家。特別需要強調的是,此舉因為只是過渡房屋計劃,不但不會衝擊房屋市場,還幫忙培育了一大批有意願有能力的房屋購買者,更有利於推動香港房屋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真心希望,我的建言,能夠啟發他人,達成共識,凝心聚力,使『青年心城』得以落成,以解青年燃眉之急。」莊紫祥期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