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業總會昨日舉行第六十一屆周年大會及理事會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香港工業總會昨日舉行第六十一屆周年大會及理事會會議。新任工總主席查毅超表示,希望推動香港向先進製造業發展,協助較傳統的製造業升級轉型,創造新興的高增值製造業。

查毅超昨日表示,近年有愈來愈多廠商看到香港的潛力和優勢,在港進行高增值生產工序或開創新興製造業,特別是先進電子業、食品科技及食品加工業、回收及環保工業,以及生物科技工業。

他說,工總將聯同官產學研各界,助廠商在港進行先進製造業,促進科研、工業設計等生產性服務活動,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多多元化的事業機會,把「香港製造」發揚光大。

近年來,特區政府在再工業化中一直出台先進製造,創新製造的政策,反映了再工業化在香港很有需求。未來兩年,工總將全力推動香港向先進製造業發展,創造新興的高增值製造業,為香港工業應用科研提升長遠競爭力。

不少香港企業希望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市場,工總宣布轄下的「大灣區智庫」將與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作,進行有助大灣區港資廠商開拓內銷市場的政策研究,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公布研究結果。

查毅超表示,業界目前已形成香港總部、內地產業化及內銷、東南亞量產外銷的格局。工總將會積極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各市之間互通政策,並協助業界開拓東南亞的生產基地和市場,讓港資廠商藉着亞洲經濟起飛的時機,成為亞洲產業鏈的策略性中心

工總在選委會內有17席委員。查毅超表示,希望選出來的委員要懂香港工業,懂香港法治,愛國愛港,明白「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