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建議坪輋打鼓嶺打造出「科技創新走廊」。資料圖片
●陳茂波承諾,會盡一切所能消除住屋問題,短期會研究修改《城市規劃條例》,加快釋放土地。圖為劏房住戶。 資料圖片

兩個月內推「2030+」報告 估算未來廿年土地需求提供應時間表

香港房屋土地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早前表示,當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期盼屆時的香港能極大地改善住房問題,並將告別劏房及籠屋。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報章訪問時承諾,特區政府會盡一切所能消除住屋問題,短期而言會研究例如修改《城市規劃條例》,簡化規劃程序,加快釋放土地,中長期則會在未來兩個月內推出「2030+」報告,估算未來20年土地需求及提供增加土地供應的清晰時間表,以及重新考慮發展香港與深圳邊境地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陳茂波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回應夏寶龍早前講話中強調香港要改善住屋問題,長遠告別劏房和籠屋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力所能及,消除居住環境不適切的問題,不單增加土地供應,同時會致力興建公營房屋。目前,香港有足夠土地,特區政府曾探討不同開拓土地的可行性,但要在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存在挑戰,需要社會的支持,及進一步簡化規劃程序,加快釋放土地。

他透露發展局於2018年設立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研究如何精簡部門之間涉及處理土地及建築的流程,目前的方向包括修改《城市規劃條例》,以提升效率,同時避免濫用,而特區政府將於未來兩個月公布「2030+」報告,估算本港未來20年的土地需求,及提供增加土地供應的清晰時間表。

研發展港深邊境地

陳茂波還提到,香港作為大灣區的城市之一,與深圳間的合作只會愈加頻繁,必須重新考慮發展香港與深圳邊境地帶,除了已指明的房屋、商業及高科技用地,周邊還有更多土地可以善用,但未提出具體方案。

過去,特區政府被指將新界北視為香港的邊陲地帶,規劃時欠缺大灣區融合概念,香港文匯報早前邀請大灣區專家、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為特區政府獻策。他認為,特區政府發展新界北時必須改變舊有思維。新界北接近深圳羅湖、福田核心商業區,是最能夠吸引深圳和大灣區城市人才、技術、資源來港的地區:「新界北的定位不應該是新市鎮,而是香港的新中心,『第二個中環』。」

專家倡打造「科技創新走廊」

他建議將河套區、文錦渡口岸以南,及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南,即坪輋打鼓嶺的土地連接起來,打造出一條「科技創新走廊」,走一條跟現有香港科學園不一樣的道路。「科技創新走廊」需積極鼓勵內地的大型創科企業,比如華為、騰訊等,將其創科研發中心從深圳搬到「走廊」。

方舟並強調,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必須與深圳的實體創科經濟產業生態形成良好互動,發揮深圳的產業實力和香港作為自由港的制度優勢,打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