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專學院與華潤集團旗下Pacific Coffee聯合舉辦的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昨日舉行畢業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大灣區機遇處處,除創科行業,沖咖啡也能「沖」出夢想。港專學院與華潤集團旗下Pacific Coffee聯合舉辦的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昨日舉行畢業禮,23名學員完成深圳實習並提交創業計劃,主辦方就計劃的創意性及可操作性,評選出兩支優勝隊伍,分別給予100萬人民幣的創業資本獎勵,讓他們在大灣區開設自己的咖啡店。有見學員表現優秀,主辦方增設「最具商業創意獎」,並將與獲獎隊伍合作,在Pacific Coffee推廣學員的經營理念。

袁振傑、石秀麗、黃泰成組成的隊伍昨日獲勝,這個小隊分工明確,曾從事舞台設計的黃泰成負責店舖裝飾及計劃推動,有市場營銷工作經歷的石秀麗負責管理工作,而甜品師袁振傑則負責出品。

石秀麗憧憬開設自己的「解憂咖啡店」,「實習期間與客人的互動讓我印象深刻,我們送出的不僅是一杯咖啡,在與客人交談的過程也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

另一隊優勝隊伍的成員趙逸朗、王樂頤及黃紹棋是大學同學,他們在校園時已嚮往開咖啡店,是次計劃給他們夢想成真的機會,三個畢業不久的小夥伴將對咖啡的熱愛,變為創業的動力與方向,憑藉默契、毅力及創意脫穎而出。

有見於學員的優秀表現,主辦方臨時加碼,增設「最具商業創意獎」,麥定謙、何小華、詹詩韻所在的隊伍憑藉對行業發展的前瞻性眼光獲得獎項,未來將與Pacific Coffee合作,落實其商業理念。由於商業機密關係,3隊隊伍暫未能透露自己的大計。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希望通過計劃,鼓勵更多港青融入大灣區發展,「成功不是等出來的,而是自己搏出來的。大灣區不只有創科業,諸如咖啡等其他行業也有發展空間。是次計劃展現香港青年創業能力的高水準,期待未來能與各界合作,加強大灣區融合發展與青年交流。」

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表示,是次計劃經歷社會動亂和疫情打擊,青年學員身上體現的企業家特質令人印象深刻,「無懼難關、創新靈活、化不利為機遇的精神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