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提供科興及復必泰疫苗供市民選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就該兩款疫苗的免疫原性進行研究,發現接種復必泰後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較科興疫苗高出九倍。但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針無兩頭利,雖然復必泰保護率較高,但同時有較高機率出現副作用,因此仍建議身體較虛弱、擔心副作用的人士接種科興。

港大的研究共招募1,442名醫護人員,在他們接種第一針、第二針前及第二針後21天至35天抽血檢驗,初步分析當中93名參加者數據,其中63人接種復必泰疫苗,30人接種科興,他們通過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替代病毒中和抗體測試兩種檢測方式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者體內抗體濃度顯著上升,第二劑後會再次增加。而接種一劑科興者體內抗體濃度水平較低,即使接種第二劑後亦只達中等水平。

科興普通副作用出現率較低

研究亦為另外24人進行溶斑減少中和抗體測試,當中12名接種兩劑復必泰後一個月的抗體水平達269,其餘12名科興接種者抗體水平為27,兩者相差近九倍。若只接種一劑,復必泰接種者的抗體水平為49;科興則為7,反映一劑復必泰的抗體高於科興八倍。團隊認為日後可以針對如何增加滅活疫苗(即科興)抗體濃度進行探討,研究需否接種加強劑等。

崔俊明表示,復必泰保護性較高,適合社交活動多的人士,另外孕婦、餵哺母乳、12歲至17歲青少年及曾接受器官移植人士均選擇復必泰,但其一般副作用出現率較高,包括針口腫痛、低燒等,故一些擔心副作用、身體較虛弱的長者則應選擇科興,因為科興的普通副作用出現率較低。●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