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香港書展昨日起在灣仔會展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觀察發現,有參展商公然在書展中出售美化黑暴、詆毀國家的書籍,更將有關書籍作為所謂「香港開埠180周年」的「年度推介」。有人更乘機出售「抗爭明信片」,繼續為黑暴張目。多位政法界及教育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些參展商利用文化來扭曲下一代的價值觀,企圖挑起大眾對國家的仇恨,嚴重挑戰國家的主權和權威,年輕人要提高警惕。他們並敦促特區政府執法部門關注,及嚴正執法。

● 香港書展停辦兩年後在疫情平緩之下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曾表示,要警惕有人透過文化、藝術去滲透鼓吹「港獨」。在昨日開幕的書展中,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現場有不少美化黑暴、詆毀國家的書籍,包括《如水赴壑──香港歷史與意識之流》、《逆權教師》、《元朗黑夜》、《每一把傘》及《我們的價值》等,亦有人繼續售賣黑暴「抗爭明信片」。

兒童在書展打書釘,容易遭「毒物」洗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山道文化是在會場內出售《元朗黑夜》、《逆權教師》和《假如讓我畫下去》等與香港「社運」有關書籍的書商。該出版社創辦人之一、於前年「6·12」在參與非法集會期間聲稱被警員射中眼部的拔萃前「黃師」楊子俊聲稱,相信書籍內容沒有犯法,如被舉報也相信能夠處理云云。

● 山道文化售賣《逆權教師》和《元朗黑夜》,內容涉美化暴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馬逢國盼書商注意有無踩界

有關人等繼續煽暴播「獨」,令人擔心這些「獨」物將會對年輕人的思想造成惡劣影響。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所有出版人都必須奉公守法,若刊物內容涉及煽動違法、誹謗行為都須承擔法律責任,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還須注意書籍內容有無踩界。

● 有種文化售賣《每一把傘》和《我們的價值》等「毒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馬逢國強調,香港尊重出版自由、言論自由,但出版自由在任何時候都有界線。他要求貿發局須認真看待香港國安法,決定是否需適時檢討相關規定,包括注意參展出版商的往績,並相信執法部門倘發現有關參展商涉嫌違法,必會執法,並由法庭判斷是否純屬意見表達,還是存心抹黑國家、鼓吹暴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香港書展是市民在疫情下期待已久的盛事,不少家長、兒童、學生都踴躍到場參觀,惟今次竟有參展商出售涉嫌美化違法暴力行為、詆毀國家及特區的刊物,利用文化來扭曲下一代的價值觀,情況極為不妥。

她強調,香港經歷2019年的黑暴,任何法定機構都應汲取教訓,貿發局有責任主動徹查、設法監督,杜絕任何荼毒年輕人的不良刊物參展。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香港書展吸引大量年輕人參觀,這些參展商竟公然擺賣美化違法暴力行為的刊物,除了有違道德,更涉嫌違法。

她表示,反中亂港分子多年來肆意以文化「軟暴力」向年輕人灌輸錯誤價值觀,歷屆香港書展的主辦單位一直對有關問題視而不見,但隨香港國安法已在去年實施,貿發局務必要正視。

鄧飛:明顯是打擦邊球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有關的參展商明顯是打着法律的擦邊球,想方設法抹黑國家政權、美化暴力,以「軟對抗」蠱惑年輕人,故貿發局作為公營機構,應採取相關措施跟進,又呼籲年輕人要提高警惕,慎防被歪理誤導。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有關物品涉及鼓吹「顏色革命」、抹黑國家,意圖挑起大眾對國家的仇恨,或涉及嚴重挑戰國家的主權和權威,煽動或鼓吹違法暴力行為,可能會觸犯香港國安法,敦促執法部門關注,適時執法。

他還奉勸有關參展商切勿挑戰法律,應將涉嫌違法物品下架。若貿發局發現參展商違反參展合同,亦有責任行使其監督權,拒絕該參展商的展出。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