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郭炳聯出席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新地供圖

郭炳聯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十分注重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貢獻應有力量。他尤其重視國家的大灣區發展規劃,以及中央政府為促進兩地融合提出的各項措施,「我深信,只有將個人和企業融入國家大局,才能擁有更好的前景。」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在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時作重要講話,提到『蘇州過後無艇搭』,勉勵我們要抓住機遇,齊心發展。」郭炳聯表示,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成為國家發展戰略,自己亦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作為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的港資企業代表,郭炳聯近年一直希望協助港澳居民解決大灣區生活、工作難題。他提到,自己在2020年提交了一份《關於進一步促進香港居民赴大灣區內置業》的提案,建議適度放寬對香港居民赴大灣區購房的金融及外匯限制,有幸得到國家外匯局、廣東省發改委積極回應,並在後續政策中得到落實,令他深切感受到國家對政協委員意見建議的重視。

兩會疫境順利開 顯國家制度優勢

回顧政協履職的經歷,最令他難忘的始終是2020年那場特殊的「兩會」。儘管面臨新冠疫情爆發風險,會議仍能順利於5月開展。「當時我在北京,看到有關單位滴水不漏的檢測,一絲不苟的會議安排,讓我明白到『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這也是國家得以成功防控疫情、迅速復工復產的重要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