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建議開拓新界五個發展地點,包括元朗東南、北環線走廊等,以填補部分建屋缺口。

建三主題區 延伸鐵路北環線打通南北「任督二脈」

特區政府建議發展新田、打鼓嶺、文錦渡,以至洪水橋等多個新界北地區,以提供更多房屋供應。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研究報告,估算未來30年香港需要至少9,000公頃土地,計及明日大嶼願景和新界兩大新發展區,特區政府目前已規劃的措施只可提供約5,000公頃土地,即尚有4,000公頃土地未有着落。基金建議開拓新界五個發展地點,包括元朗東南、北環線走廊等,以填補部分缺口。●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提出了9個新的潛在發展區,包括擴充現有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北區洪水橋新發展區、錦田南新發展區及古洞北新發展區;再另外開拓5個新的發展地點,以涵蓋元朗東南、北環線走廊、古洞南及粉嶺南、錦田北、林村等。

料9「潛力區」供地逾3000公頃

報告估算上述新的9個潛在發展區,合共可提供超過3,000公頃土地。

報告進一步提出新界發展策略藍圖,建議將上述發展區打造成三大主題區域,分別是「文化及科技走廊」、「現代物流與商業圈」、「樂活與休憩空間」。

其中,「文化及科技走廊」位於與深圳相連的「口岸經濟帶」,需要加快基建興建和完善交通配套,報告建議把鐵路北環線,東延接文錦渡將來的香園圍管制站,北延至落馬洲創科園,然後再興建一條由蓮塘香園圍口岸連接到美孚的南北線,並以此為基礎接駁將來的「明日大嶼」,打通新界南北「任督二脈」。

冀設專責部門管理問責

報告並提到,在2000年前,香港的新市鎮發展迅速,發展東涌和元朗都只花7年。不過,於2000年後,發展新市鎮需時,例如新界北預計要19年打造、元朗南預計耗時17年等,認為現時欠缺一個跨部門統一行政架構專責新市鎮發展,任由不同部門各自為政。

研究報告並指,以前有拓展署負責統籌發展項目,建議政府重新成立一個專責部門管理兼問責。

公屋聯會前主席王坤昨日於發布會上表示,認同政府的土地房屋政策欠缺程序、規劃,即使政府湊夠土地建屋,但亦不代表可即時動工,仍要把「生地」變成適合建屋的「熟地」,形容短、中期方案都會變成長期方案。

謝偉銓:應行政主導速拓地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則指出,政府應透過行政主導加快速度。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表示,香港土地、房屋問題之所以未能解決,成因是近年議會出現拉布、社會紛亂、土地業權及使用權所涉及的利益,以及官僚程序等。

她認為,現時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後,政府會為民生做實事。

對於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鄭李錦芬指出,早於2015年,團結香港基金已提出有必要重新審視郊野公園的生態價值,以確保已沿用逾四十年的政策,能否追上時代的標準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