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外國勢力及攬炒派一再宣稱香港國安法動搖香港司法系統,嚇跑特區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人選。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沒有海外的非常任法官人選拒絕香港特區的邀請,並強調香港目前13名海外非常任法官都屬整個普通法系頂尖級的法官,有助維持外界對香港在基本法下獨立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

李家超表示,特區終院目前有17名非常任法官,包括4名香港非常任法官及13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在13名海外非常任法官中,9名來自英國、3名來自澳洲、1名來自加拿大,都屬整個普通法系頂尖級的法官,具備豐富的司法經驗,享有崇高的專業地位和聲譽。

他指出,這些海外的非常任法官參與終審法院審判,有助維持外界對香港在基本法下獨立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亦使香港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緊密聯繫,對香港司法有利,亦行之有效。

被問及在挑選哪位法官審判案件時,會否從國家安全角度考慮法官是否合適人選,李家超表示,委派哪一位或哪些法官負責處理案件,均屬於司法機構獨立行使的司法職能,香港國安法規定法院須在「指定法官」名單中委派法官審理與國家安全相關案件,並沒有改變以上司法職權,而考慮因素包括法官的法律專業範疇、案件性質等,而海外法官來港履職前均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立法會昨日並通過委任法官林文瀚為特區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的議案。在審議委任議案期間,有議員建議特區政府檢討委任海外非常任法官機制。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香港多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均來自企圖圍堵中國的「五眼聯盟」國家,而這些海外法官或會左右特區終院的判決。李家超表示,委任海外非常任法官有助維持外界對香港司法獨立的信心,不認為有需要改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