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警方國安處偵破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的炸彈恐襲小組,揭發有大學管理層及中學職員竟策動炸彈恐襲計劃,更利誘中學生作「死士」,擔當製造及放置土製炸彈TATP的危險角色。警方消息指,該恐襲計劃已進入實踐階段,將於日內針對海底隧道、鐵路、法庭及垃圾桶等人煙稠密處發動炸彈襲擊,意圖釀成大量市民傷亡,製造社會恐慌。國安處根據線報經調查後,前日於不同地點拘捕9名涉案疑犯,並搗破組織位於尖沙咀一賓館房間內的炸彈實驗室,檢獲一批製造TATP炸藥的原料及小量炸藥等。國安處相信,該組織還有其他金主及其他資金來源,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被捕9人分別為5男4女,年齡介乎15歲至39歲,包括6名就讀不同學校中學生、1名大學管理層人員、1名中學職員及1名網上平台出租車司機,涉嫌「串謀策劃意圖造成嚴重社會危害的恐怖活動」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四條。

●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左)和爆炸品處理課高級主任馬偉德交代偵破炸彈恐襲小組詳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金主之一杜倚獅被捕

據了解,涉案大學管理層人員為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公關及傳訊主任杜倚獅,他被捕後一度報稱不適需要送院檢驗。杜的伴侶、中學女職員亦涉案被捕,她與被捕出租車司機過往於修例風波期間曾充當接載黑暴出入的工作。

消息指,涉案炸彈恐襲小組被捕9人屬「光城者」成員,於早前開始策劃一次恐怖襲擊,而杜倚獅是金主之一,透過街站及網上招攬一些被「洗腦」想離開香港的中學生,利誘他們擔當「死士」,並提供資金讓他們進行任務,及承諾完成任務後會盡快安排他們離開香港。

●涉嫌向「光城者」提供資金的浸會大學職員杜倚獅昨晚在沙田威爾斯醫院接受檢查後被警方押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租鬧市賓館房製炸彈

小組架構非常嚴密及分工精密,有採購組負責收集製作爆炸品所需化學物料及完成襲擊所需的物品,有專門製造炸彈的小組,負責用化學器具試行製造TATP炸藥,還有勘察組負責到恐襲目標進行「踩線」,以及行動組負責放置炸彈。

上月初,該炸彈恐襲小組租用尖沙咀彌敦道金冠大廈一間不足100方呎的賓館房間,闢作製造炸彈實驗室,而勘察組更多次到不同法院視察環境及拍攝作記錄,包括屯門法院及觀塘法院。

擬襲紅隧港鐵法院等

有關人等的恐襲計劃已進入實踐階段,不單制定放置炸彈及撤退等詳細行動計劃書,更列明施襲目標,包括紅磡海底隧道、港鐵、法院及街道上垃圾桶等,甚至計劃發動汽車炸彈襲擊,目的是盡量釀成大量無辜市民傷亡及製造社會恐慌。如果恐襲計劃順利發動,後果不堪設想。

警方國安處根據線報經調查後,鎖定涉案組織於本月上旬隨時發動攻擊,遂於前日在全港不同地點拘捕9名涉案疑犯,同時搗破位於尖沙咀賓館房間內的炸彈實驗室。行動中,檢獲一批製造TATP的器材及儀器、小量炸藥、小量疑用於製作土製炸彈的化工原料、汽槍、大量通訊器材等證物,並凍結涉恐襲計劃有關的逾60萬元資產。

其後,在被捕中學生家中共檢獲約3.5萬元現金,相信是組織用作招攬他們的金錢,另有一批外國使用的手提電話SIM卡及約1萬港元的外幣,相信是事後安排犯案學生逃離香港使用。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批評,涉案組織在鬧市中製作土製炸彈,十分瘋狂,十分不負責任。TATP殺傷力驚人,過往常被世界各地恐怖組織用於恐襲活動。如果發生意外,那些被利用參與恐襲計劃的學生就會率先面臨生命危險,故國安處一收到情報於很短時間內決定執法,絕不允許他們成功製造炸彈或將爆炸品流出。

李桂華譴責那些利誘青少年參與炸彈恐襲的不法分子,初步調查被捕者中包括一名金主,但相信組織還有其他金主及其他資金來源,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他呼籲家長多留意子女,以防他們被教唆進行犯罪行為或恐怖活動。化工原料從業員也應留意有否形跡可疑者購買化學品,而所購的分量和種類足以製造爆炸品。如有相關報告或舉報,可透過不同途徑聯絡國安處。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