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本屆3位IB「狀元」及 兩位「榜眼」。左起:陳奐廷 、黃芷翎、黎雪怡、陳章瑋及麥業勤。 受訪者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昨日放榜,今年該考試瘋狂「派分」,在全球疫情教學大受影響,逾六成人只採取「非考試評核」下,考獲45分滿分者反而激增數倍,40分至45分的尖子亦大增六成。有教育界人士估計,與疫情下IB整個考試放鬆「分級邊界」有關;而隨着IB「狀元」大豐收,有升學專家指,或會對今明兩屆大學收生帶來影響,尤其個別「神科」或會傾向吸納更多非聯招的IB學生,變相減低文憑試考生的成功機會。

今屆IB香港共有130人45分成為「狀元」,比去年23人增4倍多;而全球計「狀元」人數更大增7倍至1,150多人。IB主辦方亦形容,今年考試的主要責任「是確保學生不因疫情而處於弱勢,這包括在報讀大學和高等教育方面」,致令考試合格率、平均分數、尖子人數亦同時大增。

拔萃男書院IB統籌老師胡家麟昨日表示,今年IB課程容許以考試或校本方式評分,或有人認為對考試學生不公平,不排除主辦方於考試評核上放鬆「分級邊界」,如以往需取得八成分數才達到最高的第七級,今年75%分數就可以。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則指,今屆IB「狀元」大豐收或會影響今明兩屆本地大學收生,因非聯招報名及收生是在大學聯招之前,即IB尖子們已經報讀學校,而院校可能會先按同學的校內成績作考慮,「今年多咗叻人,若他們最終又較多選擇留港的話,就有機會令院校考慮預留更多學額給非聯招學生。」

他認為,特別是受非聯招尖子歡迎的科目,如醫科等「神科」,大學或會撥更多學額予非聯招,意味着文憑試考生想要爭入的難度可能增加。

多所本地直資及私立獨立名校今年都有出產IB滿分考生,包括聖士提反書院有3名「女狀元」,其中盧佐孜計劃修讀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及港大合辦的法律課程,劉馨竹將到多倫多大學讀生物化學與公共政策,宋婷婷將到美國史密斯學院升學。

盧佐孜說,今年IB課程受疫情影響作出改動,「我相信在『斬』去咁多課程下,應付考試的確是容易咗,例如中文取消了整份文學卷,變相可集中操練語言卷。」

該校校長楊清認為,今年IB考生成績較佳的原因,或源於疫情下學生們無法參加課外比賽或活動,較集中於溫習。加上去年IB公開試因疫情取消,故今屆同學都有兩手準備,「一旦今年都取消考試,就要靠校內表現預測成績,所以同學平時功課的用心程度有提升。」

在其他學校方面,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有5女1男6名IB「狀元」,5人有意留港升學;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有3名「狀元」,1人擬讀港大醫科;拔萃男書院則誕生17名「狀元」,12人打算留港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