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壇元老杜葉錫恩於2015年逝世,生前居於她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舊校6樓。慕光英文書院改建其故居,「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今日(5日)揭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揭幕禮並致辭,形容杜太從不盲從民意,堅持從理不從眾,為後人樹立典範楷模。

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今揭幕。(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杜葉錫恩1954年與第二任丈夫杜學魁及戴中創立「慕光中學」,其後易名為慕光英文書院,生前一直擔任校監,她亦曾擔任過市政局議員、市政局副主席、立法局議員、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臨時立法會議員和港事顧問等職務。

自1985年至1997年,梁振英曾在基本法諮詢委員會、臨時立法會和港事顧問等職務上與杜葉錫恩共事。梁振英表示,葉錫恩女士為香港奉獻了一生,上世紀60、70年代香港貪污問題嚴重時她挺身而出,亦稱讚她從政以民為本,論政以理服人,走入巿民當中了解民情、領導市民,但從不盲從民意,即使在選舉過程中亦堅持從理不從眾。

慕光英文書院於2019年啟動募捐計劃,紀念館於今年初完工,料9月開放予公眾參觀。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