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大副校長葉玉如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成功利用中國人群患者數據,研發出首個簡單可靠且無創的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方法。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全球罹患阿茲海默症(AD)的人口超過5,000萬,患者會喪失腦細胞,出現失憶及行動、推理和判斷能力受損等症狀。儘管AD早在症狀出現前至少10年至20年已對患者大腦產生明顯影響,患者卻往往只在記憶出現問題時才求醫。為改善「晚察覺晚治療」現狀,科大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成功利用中國人群患者數據,研發出首個簡單可靠且無創的血液檢測方法,及早篩查並識別AD患者,突破舊有檢測費用昂貴及具侵入性的瓶頸,準確率逾96%,並為開創新型AD治療方法打下基礎。

準確率逾96% 可測早中晚期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由科大與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及來自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等本地醫院的臨床醫生組成。他們利用尖端的超靈敏高通量鄰近延伸分析技術(PEA),從血漿樣本中檢測蛋白質水平變化,從429種與AD相關的血漿蛋白中識別出19種具有AD患病特徵的血漿蛋白生物標誌物組群。團隊根據這組標誌物設計了評分系統,可將AD患者從健康人群中區分出來,準確率超過96%。該系統還能辨別AD早、中及晚期個階段,可用作監測患者的病情發展,推前治療時間。

此外,AD血液檢測技術能改善診斷方式。目前醫學界對AD病理評估最常使用的方法是以腦部成像和腰椎刺穿術來偵測由AD引起的大腦病變,但費用昂貴、具侵入性,沒有獲世界各地廣泛應用,而葉玉如團隊研發的方式簡單可靠,準確率非常高。葉玉如指,有關診斷方法將為AD大規模篩查及分期診斷提供重大助力。有關結果近日獲科學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刊載,並在不同AD研究和學術交流平台,包括Alzforum,獲得關注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