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社區發展服務公布一項劏房調查。左一為黃小慧、右二為李先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香港現時有22.6萬人居於租金昂貴、居住環境惡劣的劏房。有調查發現,逾四成受訪住客居住環境低於房屋署的公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逾九成住客因居住環境導致心理健康不達標,有住戶表示,劏房比監獄更惡劣,甚至需要與蟑螂(俗稱「小強」)同眠。團體建議政府擴闊租金津貼的受惠資格,讓更多輪候公屋、在不適切居所的人可以受惠。

有關調查由明愛社區發展服務進行,收到527份有效回覆,以分析不適切居所住戶的狀況。調查顯示,有68.2%受訪者指,租金佔超過30%整體入息,即在扣除租金後,一個5人或以上的家庭僅可動用不足1.2萬元。另外,有49%受訪者住在小於100呎的地方,34.5%低於房屋署對公屋人均居住面積76呎的標準,10.6%更是低於60呎的擠迫戶。除居住環境狹隘,57.1%指住所有蚊及鼠患;45.4%指單位沒有足夠伸展空間及42.9%受到屋外的噪音滋擾。

疫情下,住所通風備受關注,但有36.8%表示家中浴室渠口有異味、22.8%的家中沒有能經常打開的窗戶,以及有17.1%的浴室沒有自然通風及抽氣扇,住所存在極高傳播風險。

李先生:比監獄惡劣

曾住在劏房8年的李先生表示,一家四口屈住在一百呎的空間,生活用品堆積如山,直言「比監獄惡劣」。他指,由於環境惡劣,一家無法休息,欠缺精神應付日常生活,令壓力倍增。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發言人黃小慧建議政府先以「修補式」方法改善舊樓的渠管衞生狀況,如在劏房及三無大廈中確保有合適的更換氣體設施,減少染疫風險,並針對住戶心理健康建立鄰里網絡支援隊,通過小組活動紓解他們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