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塑膠製品如水樽等會脫落微粒,影響生態環境。 資料圖片
● 水中的浮游生物在活動的時候,會被微塑料纖維牽扯而受到影響。 網上圖片

微塑料(microplastics)這個熱門的環保名詞,大家應該都聽說過。研究早已顯示,這些從塑膠製品脫落下來的微粒,已經廣泛存在於我們身處的環境之中。今次就和各位討論一下微塑料對健康的影響。

生活中容易接觸 入人體未知影響

微塑料這個名詞,早於2004年由英國海洋生態學家Richard Thompson提出,用以形容他的研究團隊在英國海灘上發現、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膠微粒。其後的更多研究顯示,這種塑料微粒極容易從日常的塑膠用品上進入我們身處的環境當中,例如塑膠容器在微波爐中加熱時,就有可能把膠粒釋放到容器中的食品上;又如沖製熱飲,在塑膠器皿中劇烈搖晃熱水的時候,微膠粒也有可能進入飲品之中。在有限的數據之下,一些專家估計,全球的江海之中可能有着15萬億到51萬億顆微膠粒;在一生之中,一個人可能在身體內累積了數千顆這樣的微粒。

不過,這些微塑料又為生態和我們的健康帶來什麼影響?須知每一天我們都可能錯誤吞食不少灰塵、沙粒,但不一定因此對健康帶來任何負面的影響。要解答這個問題,原來比想像中困難。在一個研究之中,被餵食了大量微塑粒的實驗室老鼠,其後的確展現出小腸發炎的症狀。不過,如此大量的微塑粒,卻又不一定是人類或是其他海洋生物現在面對的水平。

我們對大自然中存在的微塑粒,其實也不是十分清楚:比如說這些微粒的形狀、大小,我們還未有太完整的了解。然而相關的微塑粒實驗,可能大多使用球體形狀的發泡膠粒;正因如此,這些實驗的結果,能否直接應用於現實大自然的環境之上,又是另一個疑問。比如說微塑料可以以纖維的形式從我們的衣物之上進入海洋。有研究人員就發現,水中的浮游生物在活動的時候,會被這些纖維牽扯而受到影響。這樣的情況,就不一定可以從現行的實驗中反映出來。

塑料沒營養 誤食阻發育

縱使撇除是否有毒這個問題,微塑粒對生態還可以有其他影響:微塑料本身沒有什麼營養價值,但卻可以被海洋生物錯誤吞食,繼而影響牠們吸收充足的營養去成長、生存。比如說孵化不久的小海龜,就需要急速成長以面對各式各樣的獵食者或環境的挑戰;誤食過多的塑料,就有可能拖慢了牠們的生長進度。

已有科學家指出,微塑料的影響,並不一定限於它們的毒性:縱使不是有很強的毒性,微塑料可以阻礙浮游生物的活動,影響海洋生物的營養吸收,無形之中削弱了食物鏈中的底層部分,位於較高層級的人類,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除了直徑少於5毫米的微塑料以外,亦有科學家指出,納米大小的塑粒的影響,其實也不容忽視。這些比千分之一毫米還要小的膠粒,甚至可以進入細胞組織;這些微小顆粒對人體的影響,可能更值得關注。可惜的是這些膠粒也真的是太小了,科學家們要詳細研究也不是十分容易。

正如許多環境問題一樣,更深入的研究和理解還是必須的。不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減少浪費,善用資源,也是不容忽略的重要部分。

●杜子航 教育工作者

早年學習理工科目,一直致力推動科學教育與科普工作,近年開始關注電腦發展對社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