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貿發局昨公布第二季香港出口指數。研究總監關家明(中)估計今年聖誕檔期訂單表現應較去年好。

香港出口進一步由谷底反彈,貿發局昨公布第二季出口指數連續第5個季度上升,按季升9.7至48.7;同時上調今年本港出口預測,由原先估計增長5%,調升至15%。該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調升預測是基於部分地區生產仍受疫情嚴重影響,訂單流向內地令香港受惠,歐美出口表現比去年預期為好;今年總體首4個月出口貨值按年升約30%,預期下周公布5月出口貨值增速達20%至30%,相信即使最後一季出口只錄得低單位數增長,全年增幅仍有望達15%。●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貿發局指出,出口指數第二季上升至48.7,與2020年第一季新冠疫情剛爆發時錄得的16.0相比更是天壤之別,多個主要行業出口信心持續改善,其中機械業及電子產品業的指數高於整體平均水平。香港出口商對所有主要出口市場短期前景均感樂觀,中國內地已回到擴張領域,而日本、歐盟、東盟及美國的短期市場前景亦獲出口商正面評價。

政治風險無礙經濟復甦

過去數月,新冠疫情對港商的影響轉趨緩和,目前不足六成的受訪港商指仍受疫情打擊,較上季近八成大幅減少。貿發局的調查顯示,有逾四成企業表示疫情下運輸成本上升及物流配送受阻令公司受到負面影響,關家明指,由於空運過往有近四成是使用客機機腹,疫情下令空運非常爆滿,雖然現時海運、空運及鐵路運輸等均大幅增長,但在「單多量少」情況下部分訂單需要轉向空運,料會繼續為空運帶來壓力,而在海運方面仍可能時不時因疫情影響港口、船隻及船員等,料運輸成本未必會一直上升。不過他認為,考慮到疫情好轉加上各地接種疫苗進展及刺激措施等,估計今年聖誕檔期訂單表現應較去年好,惟問題應在供應層面多於需求層面。

對於早前有聯儲局官員表示或會在2022年加息,關家明料加息預期對今年香港出口、實際經濟及生產的影響未必太大。被問到本港的政治風險會否影響經濟復甦,他則認為政治風險跟經濟發展未必掛鈎,即使去年中美矛盾升溫,但中國出口表現仍是全球數一數二,故不認為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及出口表現。

業界:物流阻塞未見改善

經營包裝生意及鐘錶代理的尊尚動力集團創始人顏志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月的訂單情況的確有改善,但物流方面仍很阻塞,「一個20呎貨櫃已要萬多元美金,較以往升2倍,目前貨期已遲了很多,希望物流方面可快些改善。」在出口國家中,他指東南亞國家明顯復甦較快,歐美仍然很慢,料今年聖誕仍未會有顯著反彈,但始終近一年多的短缺後,不少民生需要都會上升,今年聖誕訂單應會較去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