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至1949年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黨的外事工作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為實現新民主主義革命目標,為新中國發展建設和外交外事事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1949年至1978年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

黨的外事工作主要任務是衝破西方敵對勢力對新中國的孤立、遏制、包圍和威脅,維護民族獨立、國家主權和安全,爭取有利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國際和平環境。

1978年至2012年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

黨的外事工作主要任務是配合國家經濟建設,為改革開放營造良好合作環境、周邊環境、安全環境、輿論環境,構建對外關係新格局。

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領袖的戰略遠見和使命擔當,着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領我們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黨的外交外事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