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內地碳中和目標持續推進,國家能源局提出今年風電及光伏保障性併網規模不低於90吉瓦,相關發電項目將大幅增加,信義能源(3868)是港股中唯一純粹光伏發電股,為市場提供內地碳中和及光伏發電的投資機遇。

信義能源預告上半年最多賺逾四成,而且至2025年有一半以上光伏發電項目為平價上網,受電費補貼延誤的影響較少,預計未來3年的盈利年複合增長率約兩成,前景看好。

國家能源總局發布《關於2021年風電、光伏發電開發建設事項的通知》,明確今年全國風電、光伏發電量佔全國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11%,然後逐年提高,確保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20%左右。

今年的保障性併網規模約90吉瓦,主要適用於安排存量項目,即2019年至2020年已核准的平價上網(中央財政不再補貼)項目。而90吉瓦的風、光電併網規模為最低裝機預期,意味在保證合理利用率的前景下沒有上限,預計光伏新增裝機併網將高速增長。

信義能源去年營業額17.22億元,按年增長8.1%;純利9.22億元,按年升3.5%,主要因為長江流域及華南地區暴雨導致旗下太陽能發電場利用小時數減少,影響原有項目的發電量。期內,毛利按年增加2.6%,至12.47億元;毛利率下跌3.9個百分點,至72.4%。

新增產能提升收益貢獻

今年以來集團業務表現已回復正常,日前發盈喜,預計今年上半年純利將較去年同期的4.38億元增長25%-45%;若以上限計,即上半年純利達6.35億元。純利大增主要由於自去年下半年起新增收購的太陽能發電場項目收益貢獻所拉動。

由於市場憂慮多晶硅供應緊張對行業不利,而且不會像其他綠色概念股如電動車電池股般復甦,導致光伏股自今年2月高位已累跌30%。

但現時多晶硅短缺僅屬暫時性,光伏發電產能料持續上升,因此是良好機遇收集具質素的光伏股如信義光能,以迎接多晶硅短缺獲得紓緩後潛在的市佔率提升及裝機併網強勁增長。

信義能源昨天收報4.4元,升6.8%,今年預測股息率4厘,息率吸引。走勢上,2月曾創出6.29元新高,其後急跌近一半,踏入6月以來拾級上揚,已突破10天線(4元),14天RSI升至69.8水平。可於4.2元吸納,上望4.8元,跌穿3.8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