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精英.遊葵青》 教材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小精英·遊葵青》是設計予幼稚園K3學生的圖書,分為10個不同的主題,並以葵青區著名地標作串連,包括青馬大橋、葵青劇院、青衣消防局和青衣警署等,其中加入了不少趣味元素,更附設獎勵冊及認字卡,讓家長和小朋友亦可於課外互動,寓學習於娛樂。

每個主題的書頁都附有二維碼,老師、學生和家長可以通過掃描QR code觀看「守法短片」,而短片中的場景更是還原了圖書中的情況,學生在觀賞時自然能夠增添親切感。

同時,角色設計亦盡顯心思,比如「小葵」和「小青」取名源於葵青區,而皮膚黝黑、非華裔的「亞Deep」是參考警隊現時其中一名少數族裔警察來設計,貼切地回應葵青區有不少少數族裔居民的情況。

在新版本增設的貓角色「曦曦」,原來是參照早前青衣運動場一隻被流浪狗咬死全家的幼貓的真實情況。幼貓在現實被拯救後,現時被一名警員收養並改名作「曦曦」,更成為了當區的「明星貓」。

至於為何「小葵」、「小青」和「亞Deep」會分別穿上紅、黃、藍色的上衣呢?其實,這是代表了少年警訊會員、領袖和資深領袖的制服顏色。看來三名角色除了在圖書中教導小朋友奉公守法外,還肩負起宣傳少年警訊的責任,樹立作為少年警訊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