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秋北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隨着國家開啟邁向富強的征程,中國人必定能重建民族自信,擺脫過去的落後和屈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工聯會前會長陳耀材(最前排右四)當年曾參與東深供水工程落成大會。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拍
●東深供水工程旁邊的山坡展示着「要高山低頭,令河水倒流」的字眼。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拍
●香港文匯報及南方日報對供水工程的報道。

吳秋北:國家邁向富強 重建民族自信 實現偉大復興

新中國的成立,一掃中華民族近百年來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的陰霾,一步一腳印走出屬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發展道路。回顧近百年的屈辱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慨嘆,百年前,國家積貧積弱,軍閥紛爭,外敵環伺,有迷失的人選擇了違背和出賣國家利益;而中國共產黨建黨後,帶領國人推翻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隨着國家開啟邁向富強的征程,國人正重建民族自信,終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

無論是2014年香港的「佔中」還是2019年的黑暴,人們見到,有人搖着龍獅旗為昔日的港英殖民統治吶喊,一些年輕港人甚至對自己的民族血脈產生疑惑。吳秋北表示,部分媒體以及西方國家在港培植的勢力,長期將國家的體制和執政黨妖魔化,導致回歸後出生的新一代未能真正了解內地和中國共產黨,這種不了解並非一兩代人的事,而是要追溯到晚清時期西方列強極力磨滅國人的民族自尊。

崇洋媚外因缺乏民族自信認知

崇洋媚外的心態源於缺乏對自己民族的自信和認知。吳秋北指出,西方國家為實現自身現代化崛起,約500年前於世界各地開展殖民掠奪,中國最後也成為了被侵略的目標,縱然這段艱苦的時間不長,卻深深震撼人民的心靈,「數千年來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天朝大國,直至被列強侵略才察覺國家的落後,這不止事關領土和國家利益,亦深深打擊我們的民族自尊和精神,一些喪失民族自尊心的人成為出賣國家的漢奸。」

而中國共產黨人有抵抗外敵的腰骨,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後繼,致力尋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國家獻身,為人民服務。」這是吳秋北對中國共產黨人的整體印象。

他提到,抗日戰爭時期,日軍剛佔領香港時,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致力營救被日軍四處搜捕的滯港文化人士,過程艱巨亦伴隨很多犧牲。他深信這種為國獻身的精神,一代一代傳承至今,「最令人深刻的是疫情期間,內地媒體報道黨員往往都走在抗疫最前線,哪裏有困難,黨員都會先站出來。」

港人須正確認識被外敵侵略歷史

港人對新中國的發展和中國共產黨普遍認識不深,道聽途說多於親身感受。吳秋北說,中國共產黨成立後帶領國家擺脫西方國家的殖民掠奪,而西方敵對勢力為了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斷抹黑和醜化中國,致使一些不了解中國歷史的青年因此失去了對國家和民族的信心。港人必須正確認識近代中國被列強侵略的歷史,才能正確看待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發展。他相信,在共產黨帶領下,國家將愈趨富強,中國人會重新建立民族的自尊自信,徹底擺脫過去的落後和屈辱。

他坦言,國家能發展至今實在不易,而共產黨的領導最為關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我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接下來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要於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之際也即2049年,成為世上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令中華民族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