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教育部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狀況和語言生活狀況,並發布了系列語言生活皮書,其中一份報告提出,要加強大灣區的普通話推廣,香港應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與簡化字的地位、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粵港合作推進普通話教學等具體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向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查詢,得悉有關建議為廣州大學客座教授郭熙的團隊提出的學術意見。

據了解,上述《報告》是在國家語委指導下,由國家語委科研中心國家語言服務與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研究中心依託廣州大學的團隊編寫而成。《報告》主要分為區域語言政策與語言生活、科技產業語言狀況、交通體系語言狀況、生活服務語言狀況、行政司法語言狀況這五個部分,分區域、分領域地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當下的語言生活狀況。《報告》指出,粵港澳三地還需進一步做好語言政策規劃,加強語言與國家認同,挖掘語言資源紅利,做好語言能力和語言服務建設,以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香港教育局接受查詢時表示,香港的語文教育政策,是要培養學生擁有「兩文三語」(即中、英文,粵語、普通話及英語)的能力,以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同時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連繫,促進持續發展。香港中小學設有普通話科,所有學生均須修讀,課堂以外,學校也重視語言環境的營造,開展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

教育局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的未來十分重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能充分發揮香港人才的優勢。港人在大灣區升學、就業或生活均需要與內地銜接,包括作為溝通工具的語言和文字,都要有充分的掌握。就此,除了學校的課程及評估之外,教育局亦正加強「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姊妹學校計劃」及相關活動,例如「粵港姊妹學校經典美文誦讀比賽」,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