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芷淵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整整一年。去年的成立發布會上,梁振英說:「我相信纏繞香港的結,一定可以一個一個解開。」一年後,他再次引述這句話,並強調「香港再出發不是一個口號,而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是可以共同實現、必須共同實現的目標。」

如果說,一年前的香港,是剛從重傷中慢慢痊癒的階段;一年後的今天,則是香港傷癒後的重塑期、建設期。香港必須把握機遇,在重新出發的基礎上,大步向前邁進。

政治民生經濟明顯向好

去年,大家最關注的問題,是香港要如何再出發?如何在亂局中找到曙光,在疫情肆虐、社會發生動亂的時候,讓港人看到未來?

回顧「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過去一年的工作,主要聚焦三大方面:防疫抗疫、青年工作、法治教育。從疫情爆發、口罩短缺時向社區及學校派發口罩及防疫物資,到成立網上平台促消費撐經濟,大聯盟的防疫抗疫工作持續進行,為市民解決當前困難。踏入後半年,香港在政治、民生及經濟上都出現很多向好變化,大聯盟的青年工作,涵蓋畢業生就業計劃、青年座談活動及網上宣傳項目等;法治教育則聚焦在中央出台的涉港政策,包括香港國安法出台落實、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並加強各界人士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等的認識。

這些工作及措施如同鎮靜劑、定心丸,陪伴港人共度時艱。但傷口漸漸癒合後的香港,下一步更需認清的是,接下來再出發往哪裏去?

創造交流融合機會

大聯盟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未來一年大聯盟重點工作,包括宣傳「一國兩制」、加快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法治教育帶入校園及組織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交流及掛職,以及講好香港故事,亦會於適當時候增補共同發起人。

這就類似針對康復者養生調理的保健方子,在香港社會恢復平靜之時,加快步伐推動建設力量,並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各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筆者去年曾撰文提出,要從戰略管理帶領香港再出發,並建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不同事務委員會,有針對性地解決社會問題。例如:短期設法協助控制疫情、中期促進經濟復甦、長期要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尤其要直面香港青年問題的根本及深層次問題,並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創造創業就業及交流融合機會;並按緩急先後提出治標又治本的措施。

思路決定出路,戰略決定方向。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去年曾談到:「我們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時代亦託付了一個重要的任務給我們,我們必須作出最明智的抉擇。」要推動「病香港」持續發展,還有很多深層次問題要解決。香港未來的路仍然很長,纏繞香港的結,仍在逐個逐個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