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隊首次出動為德勤會計師事務所職員接種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到場了解。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特區政府昨日起向企業提供疫苗計劃外展接種服務,包括應邀請到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為近180名職員接種復必泰疫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在香港疫情有望清零時更要提升疫苗接種比率,外展接種服務隊樂意到一些較大型的工地為建築工人進行疫苗接種。她再次呼籲市民積極接受疫苗接種,企業則盡量想辦法更方便員工接種疫苗。

特首:大型工地可提要求

林鄭月娥指出,近日多個國家或地區均面對疫情反彈,香港卻在全港市民的努力下力保不失,有望清零。她強調,疫苗接種仍然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而香港的疫苗供應非常充足。除了繼續透過社區接種中心為市民提供服務,以及逾千名私家醫生的診所為市民接種外,昨日亦按部分企業的要求,提供外展疫苗接種服務,日後亦歡迎符合措施要求的企業提出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到訪德勤,與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及資深顧問陳清霞一同視察職員接種疫苗的情況,並為他們打氣。他在facebook上發文表示,外展接種服務隊昨日為近180名德勤會計師事務所職員接種,過程順暢,德勤事前已在辦公室播放有關疫苗接種的資訊及為同事請醫生舉辦網上講座解答同事疑問,亦為員工提供假期作接種後休息,準備工作完善。

聶德權指出,國際專業服務企業職員經常要到海外工作和參加會議,但海外的疫情仍然嚴重,故接種疫苗對他們來說十分重要。

他續說,只要企業有足夠接種疫苗員工數目、合適地方和接種空間,便能符合疫苗接種中心的程序及要求,透露正與建造業界、顧問公司、公用事業機構等商討推行外展接種服務,借助相關機構和團體的資源為員工提供便捷形式接種疫苗。

德勤作為新冠疫苗外展接種計劃的首家參與企業,在太古廣場一期35樓的辦公室設立疫苗接種站。該接種站乃根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安排和標準設立,由外展醫護團隊負責接種疫苗,同時辦公室亦重新布置成用作登記、等候、接種疫苗和休息的區域。職員於接種疫苗後,均可獲得健康包及有薪假期,可以回家休息。

德勤指,為給同事多一重健康保障,員工保險計劃亦包括額外的住院現金支援,覆蓋接種疫苗後可能產生之副作用所致的住院治療。此外,德勤已安排於6月11日在辦公室為員工進行第二劑疫苗接種。